Fed恐被迫升息?美國物價指數飆漲創30年新高、工資飆升20年高點
美國物價指數飆漲創30年新高,Fed恐被迫升息。(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美歐通膨壓力持續延燒,美國勞工部週五公布最新數據顯示,物價持續飆漲,9月通膨率衝上5.4%,創下30年來新高,工人薪資也創下20年來的新高點。不過數據顯示,9月的消費者支出也有所成長,在強勁的消費需求以及嚴重的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導致通膨迅速上升,《華爾街日報》稱,Fed恐被迫升息,以因應物價飆升問題。

更多新聞: 別再喊尖牙股了!謝金河:Meta換上特斯拉稱「MAATA」才是正道

Fed恐被迫升息?美國物價指數飆漲創30年新高、工資飆升20年高點
美國物價指數飆漲創30年新高。(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漲5.4%,高於原先預期的5.3%,指數達到30年以來最高,而且估計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持續上漲,加劇美國通膨的狀況。美國官員表示,預計近期通膨爆發只是短時間會發生的情況,但也大大提升了他們撤回經濟支持的可能性。Pantheon Macroeconomics 首席經濟學家謝佛德森(Ian Shepherdson)表示「未來幾個月將會是一段非常艱難的旅程」。

華爾街日報分析,不僅通膨物價飆漲,企業的薪資壓力持續攀升,就連美國工資也大幅提升,勞動部日前公布今年第3季增長了1.5%,比上一季度的0.9% 大幅上升,漲幅創下20年來的最高記錄。謝佛德森指出未來CPI指數每過1個月,就會為Fed主席鮑爾帶來更大的壓力。表明Fed必須提前採取行動,因為Fed錯誤的風險已經上升。未來Fed將在11月初召開利率會議,縮減購債問題已成共識,至於是否升息,還有待商榷。

更多新聞: 胡錫進嗆台灣是「臨時割據政權」 提證據竟搬國民黨「當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