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舉成名天下知!疫苗大廠莫德納曾請嘸員工 CEO班塞爾靠3招成傳奇
YouTube頻道「幸運心」的老王,近日與觀眾分享美國知名疫苗大廠莫德納的故事,沒想到看似風光的疫苗大廠,曾經連員工都請不到。(圖/翻攝「幸運心」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減緩疫情帶來的影響,接種疫苗也成了各國首要任務,而開發疫苗的藥廠也藉此翻身,像是美國知名疫苗大廠莫德納(Moderna)的CEO班塞爾(Stephane Bancel),就在推出疫苗之後,晉升成為億萬富豪,不過誰能想得到藥廠莫德納之前還只是1家僅有1名員工,沒有資金僅有技術的公司,如今能成為美國知名疫苗大廠,全靠著班塞爾的手段及精準的眼光。

更多新聞: 超萌健康檢查!日本小貓熊直挺挺量體重 網笑:工作人員假扮的吧

YouTube頻道「幸運心」的老王,近期在頻道分享疫苗大廠莫德納(Moderna)的故事,講述藥廠從創立、衰退,到現在的風光無限,而其中最關鍵的人物就是CEO班塞爾(Stephane Bancel),班塞爾被任命為CEO時,莫德納還只是間僅有技術的新創公司,當時公司主要方向為「利用mRNA作為技術平台,研究開發新醫療用藥」,但班塞爾認為,讓大型製藥公司了解他們的技術會成為風險,並會被資金和資源輾壓他們。

疫苗大廠莫德納曾請不到員工!全靠CEO班塞爾化危機為轉機
老王分享莫德納初創立時,沒有資金也沒有員工,僅是一家有技術的新創公司。(圖/翻攝「幸運心」YouTube)

於是班塞爾決定讓莫德納低調,甚至前2年連網站都沒有出現,而身為1間公司的執行長,班塞爾控管公司的手段也很嚴厲,認為「任何不能讓Moderna的科學目標發揮作用的人都不屬於公司」,強調無法完成任務的人就必須離開,不只解雇表現最底層的10%員工,還在公司建立了指責文化,實驗失敗會被指責,甚至會當場開除員工。

疫苗大廠莫德納曾請不到員工!全靠CEO班塞爾化危機為轉機
莫德納的CEO班塞爾在精準的時機,將研發方向調整為疫苗研發,正巧碰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也讓莫德納一舉成名。(圖/翻攝「幸運心」YouTube)

雖然對內嚴厲,但他對外的社交言論卻極具說服力,且選擇不若傳統宣傳模式在期刊上發表工作內容,而是選擇在新聞媒體宣傳潛力,這讓Moderna在短短時間內成為吸引大量投資人的公司,班塞爾也在之後調整營運方向,將原先的研發治療用藥,改為不需太多劑量,也較能避免發炎反應的預防用的疫苗,這也是2019年疫情爆發後,莫德納能迅速針對武漢病毒的基因序列做出疫苗,並在諸多大廠脫穎而出的原因。

疫苗大廠莫德納曾請不到員工!全靠CEO班塞爾化危機為轉機
莫德納的CEO班塞爾不只有精準的眼光,對員工的控管嚴厲,對外還有優秀的溝通能力。(圖/翻攝「幸運心」YouTube)



更多新聞: 約會被下禁言令!薔薔合體「他」竟秒變小白兔 還被稱讚:溫柔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