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版陳樹菊!68歲橘子小販「沒上過學」日賺56元為家鄉建校圓夢
Hajabba以水果小販的收入,興建了一所學校,獲頒印度「蓮花獎」。(圖/翻攝自「Padma Awards」官網)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印度有1名賣水果維生的小販,靠著每天平均150盧比(約新台幣56元)的微薄收入,積蓄10年為村莊修建了一所小學,而他因這項成就獲得印度政府頒發「蓮花獎」表揚。

更多新聞: 百元小火鍋「都煮好才端上桌?」內行曝關鍵是「翻桌率」:要回本啊

印度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昨(8)日主持2020年蓮花獎的頒獎典禮。蓮花獎是為表揚在藝術、教育、工業、文學、科學、體育、醫藥、社會服務和公共事務等領域有卓越貢獻的民眾而設。

印度版陳樹菊!68歲橘子小販「沒上過學」日賺56元為家鄉建校圓夢
Hajabba靠賣水果每天只賺150盧比,但卻能存錢蓋學校。(圖/翻攝自「Padma Awards」官網)


而柯文德特別在推特上分享了受獎人之一的哈賈巴(Harekala Hajabba)的事蹟:「一位賣橘子的小販,做生意存錢為村莊蓋了一所學校。」。現年68歲的哈賈巴,從未受過正式教育,只會說當地語言。而根據印度媒體報導,大約1990年,外國遊客向哈賈巴詢問橘子的價格,但他卻無法回答,這個尷尬又難堪的經驗讓他立下了興建學校的志願,希望村裡的小孩不要跟他一樣無法接受教育。



因此哈賈巴靠著販賣橘子,每天平均150盧比的收入,在10年後,終於為家鄉興建了小學。他投入畢生積蓄,買下0.4公頃大的土地開始蓋學校,2000年學校開張,在政府及各界捐款支持下,現已辦到10年級,有175名學生。哈賈巴是2020年獲獎,但因疫情關係延至今年頒獎。他向印度媒體表示,他現在的目標是為村莊開辦一所「大學前學院」(Pre-University College),相當於高中2、3年級。

更多新聞: 超跑3惡煞囂張暴打全民炸怒!警「緊急」建請檢方開拘票3人全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