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糖尿病比例「這3縣市」最高!醫曝:與愛吃甜沒有絕對關係
台灣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鑑於台灣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而這是否和喜歡吃甜的有絕對關係?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志銜表示,喜歡吃甜和得糖尿病不一定有絕對關係。因此,建立對糖尿病的正確認識與正視血糖危機都不容忽視。

更多新聞: 玉山單攻再放寬!3處總量管制「每日100人」主西峰仍維持60人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5名,根據全國統計,「全台糖尿病患者比例最高的是在中彰投」,反而不是台南,所以吃甜和得糖尿病之間也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另外,水果甜不甜和所含的糖份不成正比,建議挑選水果時,可選低GI值的水果作為標準,像是芭樂、奇異果、小番茄和蘋果都可以。

陳志銜表示,雖然血糖高不好,但血糖過低也很危險。如果血糖低於70mg/dL,就可能開始出現手抖、心悸、頭暈等低血糖的症狀,如果沒有即使補充糖分,甚至會出現抽筋、昏迷的風險,這時就應送醫治療,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因此血糖的控制很重要,陳志銜分享,曾有一位糖友到診間,說他最近開始少量多餐,但血糖卻反而變高了,主要的原因是如果執行少量多餐時,沒有控制好每一餐的份量,反而變成「多量多餐」,或是每一餐的營養攝取不均衡,反而讓血糖和體重更難控制。

另外,有些病患認為罹患糖尿病又一直吃各種藥物來維持穩定,但擔心吃太久可能就變成要洗腎,陳志銜表示,服用藥物並不會導致要洗腎,反而是長期沒有控制好糖尿病,引發併發症,導致腎臟功能退化才會需要洗腎。但糖尿病靠藥物仍控制不佳,醫師會建議施打胰島素來輔助,如果能搭配藥物、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整,只要血糖有恢復穩定,就能慢慢將胰島素減量,甚至到不用注射胰島素了。

更多新聞: 下週2波鋒面接力!「西晴東偶雨」鄭明典:出現一條細長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