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台灣人的島嶼!文協成立滿百年 推紀錄片3部曲喚眾人「自主意識」
為了紀念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文總和文化部合力推出「百年追求」紀錄片3部曲。(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2021年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年,文協成立帶動台灣本土意識的文化啟蒙,除了10月17日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百年紀念會,文化部也舉行「文協獎章」頒獎典禮,更與文化總會合拍文協百年紀錄片,「百年追求」3部曲透過呈現大量珍貴史料、影像,以及多位重要人士的講述,喚醒台灣人「追求自主」的意識,將「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這樣的觀念傳達出來。

更多新聞: 土耳其CNN專訪談「中台關係」 吳鳳:希望中國尊重台灣自由民主

紀念文協百年的「百年追求」紀錄片3部曲,分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世界的台灣》和《百年之約》,呈現文協成立至今,台灣人一路追求自覺、自主到自信的過程,更要凸顯文協在1920至1930年代之間,主導台灣文化啟蒙、以及鼓吹台灣人「樂為世界人」的自信等歷史意義。

台灣是台灣人的島嶼!文協成立百年喚醒眾人「自主意識」 推紀錄片3部曲
紀念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的紀錄片,透過豐富史料講述台灣人「主體意識」的形成過程。(圖/翻攝「中華文化總會」YouTube)

首部曲以「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為主軸,是為了呈現一百年前的台灣人,如何建構出屬於這塊島嶼的靈魂與基因,當時的文協先輩為了發起文化運動,透過包括報章雜誌、讀報、文化演講和電影放映等創新手法,將台灣的主體意識,從知識階層慢慢擴散到成為民間社會大眾的「共同意識」,首部紀錄片講述了1百年前,這些願望與理想如何被「喚醒」。

台灣是台灣人的島嶼!文協成立百年喚醒眾人「自主意識」 推紀錄片3部曲
文總副會長鄭麗君認為紀念文協成立百年,除了緬懷過去更要成為未來的「開拓者」。(圖/翻攝「中華文化總會」YouTube)

紀錄片中除了呈現大量珍貴史料及影像,還透過故宮院長吳密察、台文館館長蘇碩斌、中研院研究員吳叡人與鄭麗君、陳翠蓮、朱宥勳等人,講述這段重要歷史,文總副會長鄭麗君在片中結尾提及,紀念文協最好的方式,除了緬懷過去,「更應該問自己,我們未來要往哪裡走,要做一位開拓者。」反映出台灣人持續追求成為更自由、更有主體性的人,這樣獨特的特質能讓「台灣意識」更加鮮明,大家會清楚明白「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更多新聞: 因為反共被死亡威脅怎麼辦?波蘭女婿提親身經歷 曝:去報案讓他們閉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