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了!中國「空殼企業」收購無人機公司 義大利政府:恐中止交易
中國企業買下義大利的軍用無人機公司,義大利提出抗議,認為中國企業投資應尋求官方的批准,恐會中止這項交易。(圖/翻攝CCTV)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披露,中國一間國有企業買下義大利的軍用無人機製造公司,指出中國明顯繞過歐洲薄弱的投資審查,以獲取敏感技術。而《路透社》報導昨(16)日透露,3名消息人士稱,義大利當局認為中國企業投資應尋求官方的批准,將會提出抗議,若未得到滿意的解釋,恐怕會中止這項交易。

更多新聞: 中國外交部裝傻?趙立堅竟稱「沒聽說彭帥案」:發言人不是無所不能!

路透社》報導指出,羅馬在8月開始調查2018年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售出的75%股份,審查該交易是否符合黃金權力法規對戰略重要資產的規定,應該向義大利政府主動告知該交易。

不忍了!中國「空殼企業」收購無人機公司 義大利政府:恐中止交易
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生產輕飛機以及「Strix」的迷你無人機,中國在2018年買下這間公司。(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華爾街日報》報導先前披露,中國在2018年買下生產輕飛機以及「Strix」迷你無人機的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今年義大利警方對Alpi的辦公室進行2次搜查,揭露了他們曾與中國聯繫,也發現馬邇斯(香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2018年7月以400萬歐元(約新台幣1.27億元)買進Alpi公司75%的股份,又投資150萬歐元(約新台幣4763萬元),警方表示,明顯是一筆超額支付。

報導指出,義大利警方發現中國政府控制兩家公司,中國國有鐵路巨頭「中國鐵路車輛總公司」(CRRC)、無錫市政府控制的投資集團,義大利警方表示,馬邇斯是空殼公司,目的只是為了讓中國政府控制Alpi公司。不過,Alpi公司否認所有相關消息,僅表示公司股權的出售透明並符合實際價值。

不忍了!中國「空殼企業」收購無人機公司 義大利政府:恐中止交易
義大利警方發現中國政府控制兩家公司,中國國有鐵路巨頭「中國鐵路車輛總公司」(CRRC)、無錫市政府控制的投資集團。(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負責整起調查的義大利金融警察首長斯特凡諾·科門圖奇(Stefano Commentucci)表示「這顯然是針對技術的掠奪性投資,義大利法律是禁止在該領域進行這類型的投資」。荷蘭經濟情報公司Datenna執行長Jaap van Etten也說「這是一個教科書般的案例,由中國官方推動的國家戰略」。

而路透報導表示,這筆交易顯示了美國和歐洲監控中國投資者對國家安全潛在風險的壓力之下,容易忽略企業所有權的變化。3位消息人士稱,義大利政府正在準備向所有相關方發出正式通知,其中一位更說當局正在「高度關注」該交易。報導指出,羅馬恐會依「特殊的反收購權力」施加處分,以保護戰略資產的前提,導致該交易無效。

更多新聞: 紅遍全球!女星爆料影帝也瘋《魷魚遊戲》 李奧納多激動問:他們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