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鑽漏洞」!設「空殼企業」收購義大利軍用無人機公司
中國一間國有企業2018年買下義大利的軍用無人機製造公司,該公司的技術曾被義大利軍方用於阿富汗,而中國也將專有技術轉移至國內。(圖/翻攝自《新華社》)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一間國有企業2018年買下義大利的軍用無人機製造公司,該公司的技術曾被義大利軍方用於阿富汗,而中國也隨即將專有技術轉移至國內,美媒披露,義大利和歐洲當局對該交易一無所知,報導指出,中國明顯繞過歐洲薄弱的投資審查,以獲取敏感技術。

更多新聞: 不忍了!中國「空殼企業」收購無人機公司 義大利政府:恐中止交易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義大利政府意外發現,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與中國的關聯,該公司生產輕飛機以及「Strix」的迷你無人機,據了解,意大利空軍在阿富汗使用可以裝在背包裡的無人機,由一個操作員快速部署,在夜間也能監視,而中國在2018年買下這間公司。

中國投資「鑽漏洞」!設「空殼企業」收購義大利軍用無人機公司
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生產輕飛機以及「Strix」的迷你無人機,中國在2018年買下這間公司。(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義大利金融警察其實從2009年已經注意到Alpi公司,疑似違反禁運出售商品給伊朗。今年警方對Alpi的辦公室進行2次搜查揭露了他們曾與中國聯繫。馬邇斯(香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2018年7月以400萬歐元(約新台幣1.27億元)買進Alpi公司75%的股份,又投資150萬歐元(約新台幣4763萬元),警方表示,明顯是一筆超額支付。

報導指出,警方追蹤馬邇斯負責人後,發現中國政府控制的兩家公司,中國國有鐵路巨頭「中國鐵路車輛總公司」(CRRC)、無錫市政府控制的投資集團,義大利警方表示,馬邇斯是空殼公司,目的只是為了讓中國政府控制Alpi公司。

負責整起調查的義大利金融警察首長斯特凡諾·科門圖奇(Stefano Commentucci)表示「這顯然是針對技術的掠奪性投資,意大利法律是禁止在該領域進行這類型的投資。」。但Alpi公司否認所有相關消息,僅表示公司股權的出售透明並符合實際價值。

一名分析家在報導中指出,「北京正利用此類型的採購來滿足特定需求,像是半導體,以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報導更指出,中國利用表面上私營的空殼公司來收購擁有特定技術的公司,然後將其轉移到中國。荷蘭經濟情報公司Datenna執行長Jaap van Etten表示「這是一個教科書般的案例,由中國官方推動的國家戰略。」。

而在中國發起的一波收購浪潮後,歐洲正在加強對投資的控制,但事實上,在歐洲涉及安全時,公司本身通常有義務報告相關的外國收購以供正式審查。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的分析師芝瑞提(Francesca Ghiretti)表示「這是一個漏洞,需要主動審查更多人力和資金」。

更多新聞: 南韓「三胞胎」長大了 97秒影片「曝近況」大韓遭弟弟爆料:戀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