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煥今昏倒過世享壽90歲 一生爭議多起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前總統全斗煥,今天早上在家中昏倒後過世,警方於當地時間8點55分接獲報警,9點12分確認全斗煥死亡。全斗煥享壽90歲,遺體將送往延世大學醫院,據了解,他患有慢性疾病。全斗煥生前最大醜聞,就是實行軍事獨裁統治,並引發1980年光州事件。

更多新聞: 歐洲疫情急升溫 各地示威衝突增

1931年1月23日出生,曾任南韓第11、12任總統的全斗煥,11月23日上午病逝於首爾延禧洞家中,爭議滿滿的90年人生畫下句點。

全斗煥今昏倒過世享壽90歲 一生爭議多起

全斗煥1955年畢業於陸軍士官學校,在朴正熙擔任總統期間逐步掌握重權,朴正熙遇刺後,1979年底全斗煥在同袍盧泰愚等人的協助下,發動雙十二政變,接著操縱選舉正式成為總統,展開約7年半的軍事獨裁統治。

而全斗煥政治生涯的一大污點,就是1980年5月光州民主化運動,大規模血腥鎮壓平民。

全斗煥今昏倒過世享壽90歲 一生爭議多起

金泳三總統執政時,全斗煥被判無期徒刑定讞,和盧泰愚雙雙入獄,但1997年為了團結各界應對金融風暴,兩人又獲特赦。

全斗煥晚年仍惹出不少爭議,他多次以罹患阿茲海默症為由拒絕出庭,卻參與其他公開活動,並在2017年出版回憶錄,批評光州事件已故目擊者是騙子,遭遺族控告誹謗死者,去年11月底被判有期徒刑8個月、緩刑2年。

而全斗煥的好友及接班人盧泰愚,上個月26日也剛病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22「澳洲消防員月曆」來了!養眼天菜逗弄毛小孩 滿滿腹肌激帥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