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四萬換一塊」劇情遭疑不符事實 劇組致歉:未能正確交代政策
公視對《茶金》中「四萬換一塊」爭議致歉。(圖/公視提供)

公視與客委會製作的時代劇《茶金》開播,近來卻因戲中一段「四萬換一塊」不符史實引發爭議,原本在史實、及後來寫的原著小說中,由國民黨政府執行的政策,在戲劇裡卻變成由美方鼓勵執行。而該劇臉書粉專小編留言回應「這不是重點」,為整個爭議再添油。劇組今透過公視粉專對此致歉,表示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補充。

更多新聞: 冷空氣來襲全台急凍! 抗寒商品買氣夯 「電熱毯怎麼選」一篇看懂

《茶金》以1949年台灣茶葉商戰與金融危機為背景,劇組先前表示故事靈感源自真實人物與歷史。不過,劇中演到當年「4萬換1塊」政策,美方代表表示「要改變台灣的經濟,最快的方法就是發行新台幣」,行政院副院長回應「我中華民國堅決反對」,反觀與小說中寫的「美國在台代理領事聽到聽到4萬換1塊拍桌怒罵」橋段不同,引發網友質疑。

根據中央社報導,歷史學家李筱峰指出,劇本確實與史實不符合。國民政府光復初期物價惡性通貨膨脹,從1945到1949年,短短4年內物價就暴漲7000倍,國民政府只能推行新台幣改革「四萬換一塊」來解決。李筱峰說,「美國政府並沒有贊成,認為沒有土地、房屋的人,這樣錢就都沒了,但劇本變成美國鼓勵執行,確實寫反了」。

對於外界質疑,該劇臉書粉專小編留言回應,「歷史上後來有沒有執行,有!誰執行的呢?最誰拍板決定的?美國不管贊成還是反對,這中間一定有來回討論,這不是本劇重點。總之結果是什麼,當年就是執行了」。不過該留言後來刪除。

劇組今下午透過公視臉書發文回應,「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其指出,《茶金》是原創劇本,由編導團隊共同完成,於拍攝完成後,在戲劇劇本的基礎上進行小說創作,並在劇集播映前,小說先行上市。

劇組表示,虛心接受各界的指教,未來也將更加嚴謹。同時對於第一時間小編回應未盡周延,導致此事造成相關人士的困擾併同致歉。


快新聞/「四萬換一塊」劇情遭疑不符事實 公視致歉:播出時會補文字說明
公視對《茶金》中「四萬換一塊」爭議致歉。(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艦由南向北航經台海 中國東部戰區跳腳:破壞地區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