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扯山洞放核廢料 賴品妤斥:癡人說夢

重啟核四公投的戰火持續延燒。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拋出,新北貢寮山上,挖了大山洞,可以容納兩萬桶低階核廢料存放的一番話,引起不少批評聲浪,身為選區立委賴品妤,今天(24日)找來新北市立委助陣,駁斥馬英九是癡人說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許永輝分析核四不能重啟 黃士修嗆:已告發他瀆職等罪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幾乎都到齊,高分貝表態反核四,就是因為前總統馬英九的這番話,讓他們忍無可忍。

前總統馬英九(11.22)說,「當年核四廠興建的時候,王伯輝廠長對這個,就已經有完整規劃,低階核廢能在貢寮山上,挖了一個大山洞,可以容納2萬桶低階核廢料存放,而且可以使用40年。」

馬英九扯山洞放核廢料 賴品妤斥:癡人說夢

立委(民)賴品妤說,「我們貢寮真的沒有,放核廢料的山洞,並沒有這件事情,馬英九跑出來,指著縣市首長說首長不懂核安,他講這些東西完全不需要符合事實,就是在造謠完全脫離現實,完全癡人說夢非常要不得。」

立委(民)洪申翰說,「國民黨解決核廢料做法,就是去貢寮挖一個大山洞,這麼荒謬的做法,居然前總統說得出來,隔天甚至經濟部還證實,大山洞根本不存在,這根本就是一個幻想的山洞。」

一一打臉馬英九,賴品妤甚至連兩天透過臉書開罵,要求道歉。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指證歷歷,馬英九任內連半桶核廢料都沒處理,根據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查證,馬英九口中的的大山洞,其實是台電當年規劃在核四廠的西側台地上,設計一處可儲存40年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庫,但這項設施沒有提出試運轉計畫和儲存庫最終版本的安全分析報告,因此沒有取得使用執照,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啟用。核四廠內,唯一有的就是這座低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倉庫,但核四廠沒有商轉,現在倉庫裡也沒有存放低階核廢料。

馬英九扯山洞放核廢料 賴品妤斥:癡人說夢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要用核電之前我們要想想看,我們一定要把核安守好,核廢料能夠處理,我們才有機會,所以我一直很重視,核安跟核廢料的處理,那這兩個議題,其實中央應該要去面對,那地方也應該跟中央攜手合作。」

侯友宜不迎合馬英九的說法,直言地方和中央攜手合作,核廢料無法處理前,反核四立場不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提出工程關鍵5問題 蔡中岳問黃士修:有沒有把核安當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