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民主峰會未被受邀! 中俄2大使聯合發文批:挑動隔閡與對立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圖/擷取自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

美國總統拜登12月將召開首屆虛擬民主峰會,美國國務院日前公佈與會者名單,台灣、英國、日本、立陶宛等110國受邀。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27日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民主峰會是冷戰思維,中國和俄羅斯呼籲停止挑動隔閡與對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民調出爐! 蔡總統信任度提升1.4%至54.7% 國民黨好感度跌破30%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11月27日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發表聯合署名文章《尊重各國人民民主權利》。

文章指出,美國將線上主辦民主峰會,其自行決定誰能參會、誰不能參會、誰是民主國家、誰不是,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將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和矛盾,製造新的分裂。文章稱,這種趨勢與現代世界的發展相矛盾,它不可能阻擋全球多極化架構的形成,但可能干擾這一客觀進程,「中國和俄羅斯堅決反對,中國和俄羅斯呼籲停止在『價值觀外交』的旗號下挑動隔閡與對立」。

中俄兩國大使在聯合署名文章中指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共同價值,民主不是哪一個或一小撮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實現民主的形式有多種,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

文章聲稱,中國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全過程、最廣泛的人民民主,體現人民意志,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擁護」,實踐證明,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

文章進一步強調,民主不僅應體現在國內治理上,還應體現在國際關係中。真正有民主精神的政府都會支援國際關係民主化,而不是在國內提倡民主、在國際上推行霸權,在國內呼籲團結、在國際上製造分裂。

文章強調,世界上層出不窮的戰爭和動盪一再證明,對外推廣民主,將自己的制度和價值觀強加於別國,嚴重破壞國際及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秦剛與安東諾夫在文章中強調,在國際社會面臨諸多全球性挑戰之際,各國迫切需要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中國和俄羅斯呼籲停止在「價值觀外交」的旗號下挑動隔閡與對立,各國之間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推動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準的國家和諧共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昀儒、鄭怡靜世桌賽進4強確保銅牌入袋! 迎戰中國對手搶決賽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