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波海三國議員!  蘇貞昌嗆中國:我們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接見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 (左)。(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接見波羅的海三國議員,他在開場談話時表示,「我們之間雖然距離遙遠,但我們都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且同樣處於威權、壓迫第一線,彼此之間都同樣經歷過被迫害、侵擾等痛苦經驗,但「我們國家之間」彼此那種不懼威權、彼此努力爭取自由民主普世價值。蘇貞昌也強調,中國一再宣稱不排除武力對付台灣,但幾十年來的經驗,不只是防止疫情,更從過去一次又一次面對威脅、衝擊經驗中,學到很多寶貴經驗,包括假訊息。

更多新聞: 全台最幸福公務員 辦公室像網美咖啡廳

蘇貞昌今天下午接見波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議員聯合訪問團,他先是對著在場出席官員說,非常高興代表台灣政府跟人民歡迎各位遠道而來,雖然距離遙遠,但各位專程到訪表達彼此關心,讓他特別感到高興。

話鋒一轉,蘇貞昌說,「我們國家之間雖然距離遙遠,但我們都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又同樣處於威權、壓迫第一線,彼此之間都同樣經歷過被迫害、侵擾等痛苦經驗,但「我們國家之間」彼此那種不懼威權、彼此努力爭取自由民主普世價值,顯見勇氣相近、彼此相惜。

蘇貞昌指出,1989年,貴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國民不懼威權,努力追求自由民主勇氣,超過兩百萬人串連長達600多公里波羅的海之路,勇敢舉動感動世界上追求自由的人們,台灣更是表示敬佩。在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台灣人民也同樣堅守自由民主、迎來總統選舉,彼此相同精神價值的追求,波羅的海之路「給我們很大啟發、學習」。

蘇貞昌提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讓全世界受害,台灣在面對中國第一線距離最近,過去也因頻繁往來更加警惕。台灣是率全球之先,在2019年12月31日對武漢飛往台灣班機登機檢疫。近三年來,台灣嚴守邊境、做各種防疫措施,尤其在全世界受疫情衝擊時刻,台灣一直都是零確診,這是很好的經驗,台灣也願意把經驗跟智慧向世界分享,但卻因中國刻意排擠台灣在WHO、WHA之外,但還是得感謝立陶宛議員在各種場合為台灣發聲,他要再次表達感謝。

「我們跟中國距離這麼近,中國一再宣稱不排除武力對付台灣,我們幾十年來的經驗,不只是防止疫情,更從過去一次又一次面對威脅、衝擊經驗中,學到很多寶貴經驗,包括假訊息。」蘇貞昌說,威權國家不正常貿易、種種侵襲,台灣都有各種方面經驗,另一方面,受到威權國侵襲之時,台灣也發展經濟、貿易等作法,讓經濟成長迎來11年來新高。

蘇貞昌對著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 (Matas Maldeikis)說,感謝立陶宛在台灣需要疫苗時大力捐贈,先是2萬到後來多達26萬劑,在在讓台灣人民覺得溫暖。他也表示,台灣後來也主動對貴國表示「我們彼此關心」,很短時間購買立陶宛的巧克力等產品,都是彼此間在需要的時候互相幫助。

蘇貞昌強調,波羅的海三國都有值得學習、互相往來經貿合作的地方,希望台灣與「貴三國」能夠各方面、彼此互惠貿易往來,透過民主自由價值、經貿合作,讓彼此互惠互利,對此他們也非常期待且努力要做的事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公保地上蓋招待所! 中市府曝3處違建要求「14日內自行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