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稱「黃卡遺失」騙打8劑疫苗…恐涉刑法!律師:最高可判5年
台北市一對夫妻謊稱小黃卡遺失,補辦後再到處騙打疫苗。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周希雯報導

指揮中心近日才宣布將追加第三劑,台北市一對夫妻卻鑽漏洞,先是謊稱小黃卡遺失,補辦後再到處騙打疫苗,目前已各別施打4劑疫苗。目前北市衛生局已將該對夫妻列為注意對象,指揮中心也表示,將由地方政府判定2人是否違法。對此,律師指出,若認定違反《刑法》,2人最高可處5年徒刑。

更多新聞: 張蘭「抱病站台」被酸豬隊友!大打悲情牌反害汪小菲挨轟:不孝子

據悉,台北市這對夫妻,在今年6、7、11月底間共打了8劑疫苗,AZ、BNT、莫德納均曾接種。由於診所不像大醫院有系統可立即查詢接種紀錄,因此這對夫妻都專挑診所下手;為避免再有相同情況發生,衛生局已將夫妻倆的資訊週知各合約院所,請院所加強查核民眾過往接種紀錄,同時也擔憂,若以現行的傳染病防治法,恐怕將「無法可罰」。

不過,由於民眾在接種疫苗前,都會被詢問是否已接種疫苗、也會填寫健康聲明書;對此,奧司頓法律事務所的沈靖家律師指出,若最終地方政府認定有違法,這對夫妻將違反《刑法》第214條的「意圖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可能會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萬5000元以下罰金。此外,夫妻倆以欺騙的方式接種疫苗的行為,也有可能觸犯《刑法》第339條第2項的「詐欺得利罪」,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

更多新聞: 摺疊手機擊敗iPhone!三星「這款」登南韓銷售冠軍…售價超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