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侵害人權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抗議中國侵犯人權,美國政府正式宣布,外交抵制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而紐西蘭早在10月就因一系列因素,告知北京不派外交人員出席,接下來,澳洲很可能會跟進,加拿大、英國和日本尚未決定是否杯葛。美國上一次全面抵制奧運,是1980年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當時有數十國響應。

更多新聞: 珍珠港事件將滿80週年 日99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引發中韓不滿

醞釀多時,美東時間6日,美國終於宣布對北京冬奧外交抵制,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表示,「拜登政府將不會派出外交官或官方代表參加2022北京冬奧,以及殘奧賽事,由於中國持續進行種族滅絕等犯罪,危害新疆人權。」

外交抵制下,美國運動員可照常出賽,只是要格外小心人身安全,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預計會提供領事外交安全保護,保障我國運動員教練訓練員,以及美國代表隊工作人員。」

抗議中國侵害人權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其實美國兩黨國會議員連月來,要求拜登政府究責中國持續侵害人權,而上個月初知名網球好手彭帥揭露曾遭中共高層性侵後,突然「被消失」,外界抵制聲浪更大,紐西蘭副總理7號也發聲,說紐國早在10月就因「一系列因素」,告知北京不派外交人員出席。

紐西蘭副總理羅伯森表示,「有一系列原因主因是新冠疫情,但紐西蘭已多次向中國表明對人權問題的關切。」

澳洲上個月曾表示,會等拜登政府的決定,因此澳洲跟進抵制的可能性很高,而加拿大和英國則尚未決定是否杯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被記者問到冬奧,說會綜合考量各項因素,做出獨自判斷,岸田文雄說,「我們會在思考奧運會的意義,以及對我國外交而言的意義後,從國家利益的角度自行做出判斷。」

抗議中國侵害人權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抵制可能帶來連鎖效應,國際奧委會尊重美方決定,中方則再度大聲批評,說美方沒道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美方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基於謊言、謠言試圖干擾北京冬奧會,這只會讓人看清美方的險惡用心。」

有美方官員說,這次外交抵制其實是務實之舉,可凸顯拜登政府不滿北京政策,但不至於斷絕往來,保持美中之間持續談判空間。紐時指出,美國前一次全面抵制奧運會,是1980年莫斯科夏季奧運,當時美國總統卡特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最後有數十盟國響應。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濃厚過節氛圍 山口縣布置耶誕風水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