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總理稱「台灣代理人」策動示威 外交部駁斥

台灣的前邦交國索羅門群島日前爆發動亂,群眾要求親中的總理蘇嘉瓦瑞下台,但國會的不信任案投票未通過,讓他躲過下台危機。不過蘇嘉瓦瑞聲稱相關動亂,是由台灣的代理人勢力策動。被我國外交部駁斥,是蘇嘉瓦瑞施政不當、造成民怨,不應嫁禍給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又簽到! 殲10機等9架次闖我西南空域

台灣的前邦交國索羅門群島,上個月爆發動亂,民眾要求親中的總理蘇嘉瓦瑞下台,但他最後以32票不同意、15票同意,成功躲過不信任案投票。而蘇嘉瓦瑞聲稱,煽動反政府示威的勢力,來自台灣。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2021.12.06)說,「另一邊的人想要當總理,就是這麼一回事,你想坐在這裡是嗎,拿去啊,馬萊塔省的無辜民眾,被那些台灣代理人所欺騙,如果要我離開,那一定是藉由合法程序,一定是藉由議會議員,絕對不因台灣代理人叫囂施壓而辭職。」

但反對陣營領袖瓦爾反駁,明明是蘇嘉瓦瑞利用中國資助的「國家開發資金」收買國會議員、鞏固自身權力,才引發民怨。我國外交部與立委也回嗆,是蘇嘉瓦瑞自己執治國無方,卻想嫁禍給台灣。

索羅門總理稱「台灣代理人」策動示威 外交部駁斥

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說,「他因為個人施政不當 不力,引發群眾不滿聲浪,嫁禍給我國政府,及對我國友好的民主派人士,外交部對蘇嘉瓦瑞總理不負責任的言行,我們表示遺憾並予以譴責。」

立委(民)趙天麟說,「索羅門群島背棄忘義,離開台灣之後跟中國建交,經濟上不但沒進展,內政上陷入更大混亂,所以許多國民對執政政府,有相當大怨言。」

其實索羅門群島在1983年與我國建交,邦誼維持36年。但2019年4月,蘇嘉瓦瑞上任後、同年9月,就宣布台索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民間一直有反彈聲浪。如今蘇嘉瓦瑞沒下台,親台的索國最大省「馬萊塔省」更再傳要發起獨立公投。學者分析,由於索國戰略地位重要,美國、澳洲都十分關注此地的外交局勢。

索羅門總理稱「台灣代理人」策動示威 外交部駁斥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索國背後因素,他不是只有台灣因素而已,還有涉及到美國澳洲聯手在協助台灣在這裡拓展外交的一個能量,如果說這一個重要的戰略地緣,被中國所主控、所掌控的話,那未來如果美國要在整個東亞地區,再回復過往他的跳島戰略的一個活動,都是處處受限,如果中國在這裡進行軍事化的一些相關措施,就會形成對澳洲國防上的一個威脅。」

位於第三島鏈的索羅門群島,風吹草動,不僅牽動美中台,也影響印太戰略的整體布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倒垃圾造謠「綠營支持四同意」? 綠批藍出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