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特爾CEO對上張忠謀「高下立判」 謝金河:打不贏惱羞成怒的感覺
謝金河分析直言,「高手過招,高下立判!」基辛格對著台灣及台積電打,予人有一種打不贏對手,耍賴的惱羞成怒的感覺,這樣的表態,張忠謀完全沒有放在心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扮演吃重角色,但日前英特爾CEO基辛格(Pat Gelsinger)指台灣不穩定,美國應加大投資本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則反擊基辛格在任期最後5年內不會有太大作為。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直言,「高手過招,高下立判!」基辛格對著台灣及台積電打,予人有一種打不贏對手,耍賴的惱羞成怒的感覺,這樣的表態,張忠謀完全沒有放在心上。

更多新聞: 王品、LINE Pay驚傳個資外洩 有受害者慘被詐24萬

謝金河表示,這兩天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大的焦點是英特爾的CEO基辛格突然站出來說台灣不是穩定的地方,呼籲美國不應該力挺台積電。這位新的執行長上任後炮火四射,經常對準台積電打,這次再炮打台積電,同時也把台灣拖下水。

謝金河指出,張忠謀被問及此事時,不急不徐地說了一段自己與基辛格打交道的往事,稱許對方是精明幹練的執行長,不過話鋒一轉也說,英特爾把台積電當對手,英特爾的執行長65歲必須退休,並認為基辛格在剩下的5年時間,不可能打敗台積電。謝金河讚,這個慢條斯理的回應,立即把焦慮的基辛格比下去。

謝金河說,通常兩個敵對的對手,要打敗另一方都必須從其最弱的地方打下去,但基辛格上任以來屢屢充滿情緒性發言,且都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無關,對英特爾不是好事。這幾年,Nvidia與AMD形成良好的夥伴關係,這兩家公司市值都快速成長壯大,在台積電投片的Nvidia市值已大幅領先台積電,AMD也差點追上英特爾。眼看著AMD追上來,基辛格更加按捺不住。

謝金河認為,如果英特爾早一點和台積電從競爭者變成夥伴關係,今天可能市值已上兆美元了。但他們選擇一條難走的路,和台積電正面交峰,可能在策略上有更大調整空間。這次基辛格對著台灣及台積電打,予人有一種打不贏對手,耍賴的惱羞成怒的感覺,這樣的表態,張忠謀完全沒有放在心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晨苗栗10.4°C 今起白天回暖陽光露臉、下週一東北季風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