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陳子瑜:台灣遭打壓會更激發民主國家團結力挺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我國斷交。(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我國在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台灣切斷外交關係。過了約3小時,中國火速宣布與尼加拉瓜復交,中國與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團在天津舉行會談。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表示,中國有本事就全拔走「看看倒楣的是誰」;他也用3點分析,說明尼國配合中國對台斷交,台灣應注意的3個重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微台裔總裁兼執行長蘇姿丰 獲選2022年國際和平榮譽獎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與我國斷交,陳子瑜透過臉書粉專直言,這是中國對美國挺台的報復,不過後續會如何發展,非常有趣,持續觀察。他還說,「中國有本事就把台灣邦交國全拔走,看看最後倒楣的是誰」。

陳子瑜接著說,尼加拉瓜政府宣佈對台斷交,脈絡是來自於尼國大選親中派與親美派的鬥爭。剛勝選的現任總統奧德嘉一向親中,在西藏、香港等人權議題上,大力支持中國政府的作法。

他表示,早在去年12月,尼國就通過高度爭議性的法案,禁止反對派參與今年大選;今年6月,尼國現任總統奧德嘉更逮捕反對派領袖克莉絲提亞娜(曾擊敗奧德嘉的前總統查莫洛之女),並取消參選資格。

「這種吃相難看的反民主作為,遭到美國的制裁,也讓奧德嘉更加往中國依靠。」陳子瑜說,在極具爭議的大選結果出爐後,奧德嘉立即宣布與台灣斷交,作為對中國的示好,並不意外。對於台灣民眾來說,他認為有3個重點值得注意。

陳子瑜首先說,第一,從中國和尼國的立場來看,選在中國辦給台灣親中派的海峽論壇之前、美國正在召開的民主峰會期間,宣布尼國與台灣斷交,自然是一種給美國下馬威的行為。但是,中國跟尼國的下馬威,顯然不是一種明智的舉動,因為固然「出了一口氣」,但對於參與民主峰會的國家,以及目前國際挺台的潮流來說,台灣遭到打壓,會更激發民主國家的團結與力挺。

舉個例子,美國正在評估是不是要讓「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德國新政府也準備推動與台灣新的合作關係。中國跟尼國的打壓,勢必將讓美國與德國思考更強烈的挺台行動,作為反制。

第二,陳子瑜認為,對台灣的親中派來說,更是尷尬,特別是準備以視訊方式參與海峽論壇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面臨到致詞稿中要不要向中國抗議的為難局面。恐怕朱立倫現在正在思考,是不是要學葉毓蘭找個理由,看是肚子痛還是頭髮痛之類,臨陣脫逃不出現了,以免國民黨已經很低的支持度,更加破底。

他最後指出,第三,對於台灣民眾來說,中國和尼國的打壓,證明中國和美國只能選一邊,下週即將投票的四項公投案中,由國民黨大力推動的「禁止美國豬肉進口」,正是不折不扣的反美親中公投,唯有投下「不同意」,才能阻止國民黨配合中國、破壞台美關係的意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澳外長G7場邊會 關切兩岸問題、讚台灣對全球衛生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