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白宮「切唐鳳畫面」 美媒看不下去:怕惹怒中國幹嘛邀台灣?
唐鳳簡報時畫面未能正常播出,引起美媒質疑砲轟。(組合圖/資料畫面、外交部提供)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召開民主峰會,台灣行政院政委唐鳳也參加討論,不過就在唐鳳簡報時,疑似因為在一張地圖裡,台灣、中國被標示成不一樣的顏色,導致她後續發言畫面「被消失」獨留聲音,儘管國務院澄清是技術疏失,但仍遭到美國媒體砲轟,如果害怕得罪北京而彎腰,一開始何必邀請台灣?

更多新聞: 侯友宜千字文「浮現4點競選主軸」 王丹:2024選總統起手式

美國《國家評論》一篇專欄指出,過去很多領導人認為多跟中國往來,能影響中國讓他們往西方國家靠攏,但結果大大相反,NBA職籃賽場禁止張貼聲援西藏、香港、維吾爾族的橫幅,自由民主價值沒有在中國紮根,反而是中共在美國向下紮根。

文章譴責,白宮在「民主峰會」切斷畫面,避免觸怒中國,說要捍衛民主,卻向獨裁者彎腰,「中國根本不必審查我們的領導人說的話,因為我們的領導人現在正在自我審查」。如果害怕台灣在民主峰會上展示出,一張表明台灣是獨立國家的地圖,「那你一開始幹嘛要邀請他?」

不過,美國國務院解釋,螢幕共享「混亂」導致唐鳳視訊畫面消失,這是一個「無心之過」。美方重視唐鳳數位部長的參與,這凸顯台灣在透明治理、人權和打擊假消息等議題方面的世界級專業知識。

我國外交部也說明,美方事後在第一時間已向我方說明,美方肯定唐政委的專業能力,以及推動透明與開放政府的重要貢獻,美方並樂見唐政委在此次峰會分享資訊。此外,唐政委的簡報資料,也按照主辦單位的建議,於會前就先行提交,並非臨時播出。有關螢幕畫面未正常播出一事,美方懇切說明,這是因為峰會控制中心出現技術問題,導致螢幕分享功能無法使用。


罵白宮「切唐鳳畫面」 美媒看不下去:怕惹怒中國幹嘛邀台灣?
美國國務院解釋,螢幕共享疏失是一個「無心之過」。(圖/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 侯友宜公投千字文掀論戰!卓冠廷「看不懂請按我讚」迅速湧入4千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