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不唸「ㄕㄜˊ麼」?女兒生字作業揭正確讀音 老爸被笑沒讀書
「什」麼不唸「ㄕㄜˊ麼」,女兒笑爸爸沒念書。(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許多字讀音往往在不同時期教育部修正的唸法都會不同,因此時常發生家長學生時期和小孩在學校所學的認知有所落差的趣事。有家長分享自己的女兒的生字簿作業上的「什麼的什」注音竟是寫成「ㄕㄣˊ」,和自己所學到的「ㄕㄜˊ」不同,還害他被女兒笑沒讀書,貼文一出,吸引不少家長熱烈回應。

更多新聞: 冬至前大漲15%!「桂冠湯圓」每顆變6元 業者證實:台灣糯米歉收

「什」麼不唸「ㄕㄜˊ麼」?女兒生字作業揭正確讀音 老爸被笑沒讀書
教育部辭典指出,「ㄕㄣˊㄇㄜ˙」和「ㄕㄜˊㄇㄜ˙」兩種唸法都可以。(圖/翻攝自教育部官網)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上發文,表示自己在幫女兒檢查學校作業的時候,意外發現「什」字讀音竟唸「ㄕㄣˊ」,跟他過去學生時期所學到的「ㄕㄜˊ」讀音不同,原PO為此還被女兒笑沒讀書,無奈表示還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貼文一出,吸引不少家長共鳴並在底下留言,直呼「現在跟以前真的有差」、「代溝就是這樣產生的」。

不少人表示有些字音從以前到現在,讀音或是寫法都會不斷修正變動,、「很正常,一直改來改去,不要太在意,不然會氣死自己」、「對啊!早期都是ㄕㄜˊ+1」、「ㄕㄜˊ麼/ㄕㄣˊ麼,鞦韆/秋千,佈置/布置,我也有適應新讀音」、「無法接受的是主ㄐㄧㄠˇ變主ㄐㄩㄝˊ」。根據教育部指出,重編國語辭典修訂版本中「什」有「ㄕˊ」、「ㄕㄣˊ」和「ㄕㄜˊ」三個讀音,其中,「ㄕㄣˊㄇㄜ˙」和「ㄕㄜˊㄇㄜ˙」兩者唸法都是對的。

更多新聞: 基本工資提升至25250元!2022年元旦5大勞工新制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