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料理遇上台灣小吃!飯糰與爌和牛蹦出好滋味

雖然因為疫情不能出國,但日本青森縣還是透過線上合作,和台灣米其林主廚江振誠攜手,以「Local to Local」為主題,融合台灣和青森的特色傳統古早味,變化出一道道美味的創意料理,連台灣最道地的爌肉,台南魚麵和蘭嶼達悟族的飛魚乾,都端上桌。

更多新聞: 防疫旅館感染?案16859隔壁房間男子也確診

當青森在地料理和台灣地方小吃,撞擊在一起,會擦出什麼火花?

先來看看這一道來自青森津輕,用昆布包覆的飯糰,因為外觀看來就像是台灣刈包,米其林主廚江振誠馬上聯想到這就是要搭配滷得金黃油亮的爌肉吃,不過,這肉還可以再變化,用日本和牛取代台灣豬肉,以攝氏六十五度燉煮二十四小時以上,再點綴金箔和魚子醬,一口飯糰,一口爌和牛,絕妙的好滋味,連江振誠都難以招架。

青森料理遇上台灣小吃!飯糰與爌和牛蹦出好滋味

米其林主廚江振誠說,「爌肉對我來說,腦海中一直有一個意象,一定要爌到發亮,這次用和牛作類似爌肉的感覺,配著那個,講得自己口水都快流出來。」再看看這一道青森早年只有有錢人可以吃的蕎麥麵,把去掉的邊角切成三角形,賣給平民百姓後,漸漸變成當地傳統美食的三角蕎麥麵,讓江振誠想到的是,也是三角形的台南傳統魚麵,就這樣一片蕎麥麵,一片魚麵,鋪上奢侈黑松露的創意料理出爐,再沾點醬料,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青森料理遇上台灣小吃!飯糰與爌和牛蹦出好滋味

米其林主廚江振誠說,「上面放了一點點味噌,因為在青森每一家都有自己做的味噌,每一家味噌味道都不一樣,都是自己的獨門的口味。」除了米飯,麵條,還有兩地相似的傳統小吃,還有這一道青森鲱魚壽司,鲱魚日曬煙燻手法,類似蘭嶼達悟族的飛魚乾,經過江振誠一變化,以月桃葉包覆煙燻鲱魚和醋飯,小剪刀一剪開,加上日本鮭魚卵,法國魚子醬,和達悟族的飛魚卵,成了一道融合台日法的混血料理。

青森料理遇上台灣小吃!飯糰與爌和牛蹦出好滋味

米其林主廚江振誠說,「在牠最肥美時候,把這些魚捕起來,用曬乾醃漬發酵各個方式,把牠儲存下來,兩邊都有做非常非常類似的小吃。」因為疫情不能到台灣的青森知事,三村申吾透過視訊和台灣民眾問好,衣服上除了滿滿的青森蘋果,還有這次和江振誠合作的青森在地食材,以「Local to Local」的主題,也為兩地美食帶來新創意和更多好滋味。

(民視新聞/蕭翠英、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視除夕「明星運動會」 瓜哥獎金大方送 銀牌國手鄧宇成:比奧運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