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以外交經驗談反萊豬公投 劉仕傑:若有投、這張票傾向執政黨
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對公投表達看法。(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

四大公投明天投票,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天針對整體公投案表達看法。劉仕傑表示,自己不見得會投下四張票,不過他對於「反萊豬」公投案以自身外交經驗說,若有投這張票,最終的「決定」傾向執政黨。劉仕傑強調,不會表意自己到底會不會投票、或投下什麼票,他呼籲民眾要理性思考正反兩方論述是否周全,不該被任何一個政黨綁架。

更多新聞: 公投過關門檻495萬票 1218投票必備三寶

四大功投進入最後倒數,劉仕傑今天在臉書發長文表達自己對公投的立場。他首先說,明天會去投票,但不見得會投下四張票,只會針對我心中認為真正會影響台灣福祉及安全的案子投票,至於是不是投四張票,劉仕傑不表意。

劉仕傑提到,遺憾兩大政黨在這次公投中將政策辯論拉高成為政治對決,他認為,無論是哪一個政黨的支持者,都不見得百分百認同所屬政黨在這次公投案上的四個決定,將公投議題化約操作成為「不這樣投,你就是不愛台灣」,這是政黨在議題闡述上的惰性及消極作為,更是政客為了自身政治紅利的廉價權謀。

劉仕傑也指出,兩大陣營在闡述論述時,都有某程度的簡化或選邊,「有效的溝通對話不足,取而代之的是令中間選民厭煩嘆息的政治攻防」。他認為,公投應是社會論述集體向上並試圖打破同溫層的努力,而非政黨政治假公投之名卻行厲兵秣馬之實。

對於萊豬公投,劉仕傑說,自己過去的外交工作經驗深深影響自己的判斷,能理解父母對於食安議題的重視,但若自己有針對這題投票的話,最終的「決定」傾向執政黨。不過劉仕傑說,執政黨在這題論述過度簡約,進口萊豬與台灣加入CPTPP是沒辦法劃上等號的。不僅是因為美國不在CPTPP內,而是台灣在加入CPTPP這件事必須要與各會員國逐一談判,這同時也包括臺灣自身的經貿體制也須改善。

劉仕傑提到,執政黨常說台美關係堅若磐石(rock-solid),「如果真的堅若磐石,又如何會因為單一經貿議題而被破壞?」台美關係近年來顯著提升,但進口萊豬僅是今年的事,2021之前台灣未開放萊豬的情況下,台美關係仍然逐年越來越好,足見單一經貿議題雖會「影響」雙邊關係,但硬要說成「破壞」雙邊關係,實難叫人完全信服。

劉仕傑說,自己從外交體系出來,曾外放美國數年,待過北美司,經手對美外交相關業務,無論從專業上或情感上,我都認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夥伴,而台灣無論是哪一個政黨執政,都沒有不親美的本錢。

最後劉仕傑強調,究竟反萊豬這題會不會投票,或投下什麼票,「請尊重我有不表意的自由」。同時他也呼籲,無論最終決定如何,「請你盡量做到理性思考正反兩方論述是否周全。作為一個公民,我們不該被任何一個政黨綁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秉樞劈腿幫忙施壓周刊?詹宏志.宣明智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