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馬拉松7跑者昏倒送醫!醫師提醒:冬季運動藏危機
台北馬拉松傳出7名跑者身體不適。(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1台北馬拉松今天開跑,卻傳出有7名跑者身體不適送醫,其中2人出現氣喘與胸悶,另5位選手呈OHCA狀態(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所幸在緊急救護後都已恢復生命跡象。對此,醫師提醒,在冬天清晨運動風險確實較高,運動前準備不可少,途中若不適應立即停止,尋求醫療協助。

更多新聞: 雲林虎尾新地標! 耗資千萬打造6米高「素還真」

台北馬拉松今天清晨登場,今晨溫度約13度,並不算太過寒冷,沒想到跑者陸續傳出意外,雖然詳細原因還不確定,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前國健署長、花蓮慈濟醫院緩和醫學中心主任王英偉提醒,路跑時間多在清晨舉行,參加者建議要有充足睡眠和吃早餐,活動前熱身更不能輕忽,過程中也要適當補充水份,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尋求醫療協助。

在低溫環境下劇烈運動,心血管風險不可輕忽。王英偉醫師表示,低溫和溫差都會造成血管收縮,使得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這些症狀都有可能危及生命,唯有儘早就醫才能降低死亡或病後失能的風險。

王英偉強調,冬天出門運動切記要保暖,尤其對於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是重要,建議民眾採「洋蔥式穿法」,隨著溫度變化穿脫衣物,並選擇適合運動的衣服,運動前必須充分暖身,最好能夠結伴同行,相互照應。

台北馬拉松7跑者昏倒送醫!醫師提醒:冬季運動藏危機
5名OHCA狀態選手經緊急處理後均恢復生命跡象。(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核四公投「不同意」完封「同意」 柯文哲:投票不是投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