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務院更新香港自治法案報告 批北京持續破壞香港民主
美國國務院向國會遞出《香港自治法案》報告,對於北京剝奪香港人在19日立法會選舉的有意義發言深表關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國務院向國會遞出《香港自治法案》報告,對於北京剝奪香港人在19日立法會選舉的有意義發言深表關切,同時也對中國持續破壞香港民主制度、侵蝕香港司法、公務體系、新聞與學術機構的自主權也表達關切。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美! 台灣燈會「會前會」耶誕主燈亮相 高流建築加入愛河主燈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明最新版《香港自治法案》報告,聲明中首先提到,對於北京剝奪港人在立法會選舉有意義的發言,以及持續破壞香港民主制度、侵蝕香港司法、公務體系、新聞與學術機構的自主權深表關切。

在國務院提出的報告中提到,美國譴責香港權利與自由受到侵蝕,北京使香港的政治制度產生根本性的改變,降低立法會直選的席次,並引入嚴格的多層審查制度,賦予北京有效否決權;另外,還取消溫和派與民主派議員席次,延遲立法會選舉,更在今年1月逮捕55名去年參加立法會初選的反對派人士,並施壓司法體系。

報告中還指出,中國破壞新聞和學術自由,壓制批評者的聲音。今年6月香港當局強制關閉《蘋果日報》,並逮捕工作人員;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RTHK)要求工作人員宣誓效忠中國,並拒絕播出政治敏感話題的報導;學校將「國家安全教育」融入課程,限制教育中的言論自由、壓制教師的學術自由,導致教育工作者辭職。此外,香港當局還向民間社會組織施加壓力,拒絕讓民眾舉辦六四紀念活動等,美國也予以譴責。

除國務院遞交報告外,美國財政部也根據香港自治法案向國會提交半年報告,點名香港中聯辦包括陳冬、何靖、盧新寧、譚鐵牛、尹宗華5名副主任,警告外國金融機構若與5人有交易、將面臨美國政府制裁;這五人已在7月因損害香港民主、遭到美方制裁。另外,美國財政部報告也指出,對北京在立法會選舉明顯剝奪港人話語權、深表關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冬至吃大湯圓! 總柴提醒:4顆包餡「熱量相當於1碗白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