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荒恐再現?習近平急下令穩住「3農」基本盤:糧食得算政治帳
習近平近日強調國家要做好「三農」工作,更直言會算政治帳。(圖/翻攝人民網)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糧食供給恐出問題?延續先前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穩住經濟」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次於政治局常委會要求,在明年20大前著眼國家戰略需要,必須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此舉除了習近平為取得「政治延任」之外,中國境內糧食供給是否不穩,格外引發聯想。

更多新聞: 日本年輕人崇拜蘇聯!俄羅斯女聲優吐槽:那是《進擊的巨人》的世界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農村工作會議中提到,明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十四五」時期的關鍵之年,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他進一步指出「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認為保證糧食安全,大家都有責任。

習近平提到,中國糧食需求剛性增長,加上疫情持續蔓延,氣候變化影響日益加劇,保障糧食供應鏈穩定難度加大;更在會議中定調「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喊話要確保2022年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兆)斤以上。

習近平更於會中也說出重話,強調「糧食問題不僅要算『經濟帳』,更要算『政治賬』」,預告會對辦事不利的官員們「開刀」。他在會中所提到的三農,是指中國境內的「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多年前中共當局已對此議題,展開多次討論;習近平急於明年20大前看到成績單,無疑是為了延任鋪陳,但比起他的政治生命,自家糧食的供給問題,恐怕是中國人民更關注的議題。

更多新聞: 中國控訴Space X衛星2度逼近太空站 小粉紅怒罵馬斯克:碰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