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餃、鍋貼傻傻分不清?專家曝「2大差異」:不只是外觀不同!
許多人分不清煎餃、鍋貼有什麼明顯的差別。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煎餃和鍋貼是國人最愛的美食之一,不僅料理方便且迅速,一口咬下去還會爆汁,當中滋味讓人想要一顆接一顆。不過,有網友分不清楚兩者的差別,因此自己都以外形辨別;對此,有專業料理人士點出2個區別重點,分別是「外皮包法」及「料理煎法」,讓不少網友漲了知識。

更多新聞: 高雄超佛「2元水餃」1月熄燈 20年從沒漲價…老闆娘曝收攤原因!

「鍋貼和煎餃要怎麼分?」原PO在PTT提到,他認為鍋貼和煎餃「很明顯只有形狀稍微不同」,但料理方式跟內餡其實沒差多少。不過每次到早餐店時,經常發生點了鍋貼卻端上煎餃的情況,讓他十分納悶,「為什麼一樣的東西稍微改變一點點形狀,就是兩個不同名詞?」。

煎餃、鍋貼傻傻分不清?專家曝「2大差異」:不只是外觀不同!
煎餃、鍋貼不僅可以用外觀分別,還有2大重點。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喊「外型一看就差很大」,並道出自己的區分方式,「長的像水餃的就是煎餃」、「水餃拿去煎就煎餃啊」、「鍋貼有洞,煎餃包緊」、「跟鍋底受熱面積不同,煎餃上面只蒸」,甚至還有人幽默表示:「我想煎餃的誕生,大概就是老人家惜福的智慧,想說沒吃完隔餐水餃的在利用下的」、「鍋貼你水煮看看」。

事實上,過去就有人給出答案。據料理型YouTube頻道「楊桃美食網」所述,除了外觀外,鍋貼和煎餃的「外皮捏合的方式」及「煎煮手法」也有所差異:

  • 1. 外皮捏合的方式:煎餃需摺出半月形花邊;鍋貼則是直接將外皮捏緊,最後將兩端封口壓成三角形。
  • 2. 煎煮手法:煎餃需先在鍋上撒油,接著用清水覆蓋至1/4處,大火煎至水滾轉中小火;鍋貼則需調製粉水,並覆蓋至1/3處,用大火煎至水滾再轉中小火,成品口感會較煎餃酥脆。
更多新聞: 蝦皮店到店「自行吸收運費、租金」超虧?內行曝「海賺套路」:很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