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芡「有毒」會危險健康?食藥署打臉曝真相:但這類人要少吃!
「勾芡」是許多台灣小吃常用的料理方式。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勾芡」是許多台灣小吃常用的料理方式,隨著進入到冬天季節,許多人都想在天冷的時候來一碗熱騰騰又濃稠的肉羹湯或玉米濃湯,讓身體暖暖的。不過,過去有傳言指勾芡的主要材料太白粉含毒性物質「氰酸」,讓饕客好擔心。對此,食藥署也現身闢謠,指出太白粉是由新鮮的樹薯塊根製成,雖含微量氰酸,但烹煮過程已大致去除。不過,若是擔心發胖的民眾,在食用時還是要節制。

更多新聞: 煎餃、鍋貼傻傻分不清?專家曝「2大差異」:不只是外觀不同!

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指出,太白粉是一種食用澱粉,經過加熱會凝結成透明且具有黏稠狀,可以增加菜餚的光澤度及濃稠感,是很常用的烹調原料。早期傳統的太白粉以葛鬱金製成,葛鬱金又名竹芋或粉薯,但因產量低、價格昂貴,所以市面上不多見,大都以樹薯取代葛鬱金製作。後來引進馬鈴薯之後,太白粉原料也常使用馬鈴薯。

至於太白粉的製作過程,是先將原料去皮、煮熟,然後再乾燥、磨碎、篩分、分離蛋白質、清洗、脫水和乾燥等。不論是以馬鈴薯或樹薯製作,除非原料本身具有毒性,例如使用發芽的馬鈴薯,或者未將樹薯煮熟,才會有含毒的疑慮。因為發芽的馬鈴薯會產生茄鹼(龍葵鹼——,一般加熱也沒有辦法使它受到破壞;而新鮮的樹薯塊根含有微量且具有毒性的氰酸,但在加工烹煮的過程中,已去除大量氰酸,因此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對此,食藥署呼籲,購買有完整包裝且標示清楚的太白粉,比較安全可靠。此外,也提醒大家,畢竟太白粉是澱粉,不想發胖的人要有節制,與其擔心中毒,還不如克制自己別吃太多,以免熱量過高導致身材走樣。


更多新聞: 官方抵制洋節!中國公司卻發「耶誕驚喜」…員工傻眼了:一顆馬鈴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