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馬來西亞世紀大洪災 「巴生港」道路受損釀塞港

全球最大經濟圈RCEP一月一號就要登場,身為半導體供應鏈之一的馬來西亞,卻因為遭遇世紀洪水,災情慘重,人民對於大馬新政府的批評聲浪持續飆升,而馬來西亞最大港巴生港,道路受損、船舶無法停靠,加入全球塞港狀態,目前整體洪災造成的經濟損失已經飆破7千萬美元,使得大馬在迎接RCEP紅利的同時蒙上陰影,一起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最北麥當勞叔叔」慘遭雪掩埋… 惹網笑:真・冰雪奇緣?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 莎阿南地區洪災滿目瘡痍|

道路成為滾滾河流,一波波的水浪掀翻車輛,這裡是莎阿南,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的首府,馬來半島的中心地帶,但12月17日開始一連3天的暴雨引發世紀洪災,8個州大淹水、超過七萬人緊急撤離,就連大馬的瀕危國寶馬來貘也涉水大逃亡。

鳥瞰莎阿南地區、只能說滿目瘡痍,大樓裡地下室車輛全泡湯,大型賣場成為大型水池,美食街裡被洪水困住的民眾枯坐水中,低窪地區房子整棟淹沒只剩屋頂。

馬來西亞災民表示,「我們失去了一切,我們的房子、車子,什麼都沒有了。我們的一切都被歸零,什麼東西都救不出來。」

雪蘭莪州是馬來西亞最為富有的區域,常住人口有653萬,達馬國總人口兩成,是交通及工業中心,也是全國最大港巴生港所在地,2019年雪州的國民生產毛額,達3445億馬幣(約820億美元),占全國 GDP 24.2%,可以說是大馬「經濟心臟」,如今卻罕見成為重災區。

全球/馬來西亞世紀大洪災 「巴生港」道路受損釀塞港

|馬來西亞世紀大洪災 災民批政府救援慢半拍|

莎阿南太子園還傳出有災民趁「水」打劫,闖入連鎖超市哄搶物資,超市業者事後發聲明原諒災民,認為是援助太晚導致搶物資事件,事實上這場百年洪災,大馬當局的確慢了好幾拍。

馬來西亞災民表示,「沒有一個政府單位的人來協助我們,政府單位的人出現的時候,已經是早上而且水位已經退了。我對政客們感到失望,國會議員、政府官員,沒有人在災難當下出現,三四天後才跑過來。」

氣壞了的災民發起「勿捐款給政府」活動,認為非政府組織更有效率,而大馬上任四個月的首相依斯邁沙比利,在災後數天(21日)終於承認救災不力,宣布撥款1億令吉(6.6億台幣)修繕受損房屋及設施,受災戶將拿到1千令吉(6.6千台幣)補助,

|一天雨量超過一個月總和 大馬洪災殃及「巴生港」|

其實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馬國雨季,通常東海岸州屬會下大雨,但這回在熱帶低壓與超強颱風雷伊的交互作用下,整個馬來半島都受影響,雪蘭莪州一天的雨量超過一個月的總和,暴雨引發暴洪,也就是大馬人稱的「閃電水災」,甚至馬國最大巴生港,也因為閃電水災加入全球塞港行列。

巴生港務局主席拿督張盛聞表示,「如果有貨櫃要提貨的話,要做好心理準備,接下來24到48小時將面對延誤,因為水災實在太嚴重了。」

巴生港位於馬六甲海峽、毗鄰新加坡,是全球第十二大繁忙貨櫃港,也是東南亞最重要轉運港之一,依然逃不過暴洪災情,港區大淹水、貨船無法靠港,貨櫃幾乎滅頂、港區道路遭到大水襲擊,連工作人員都無法進入、物流一度癱瘓,雖然巴生港務局盡力維持作業,但航線運費恐怕再度上漲,12月22號的運費已經比11月上漲4-5倍。

全球/馬來西亞世紀大洪災 「巴生港」道路受損釀塞港

|廠房淹水全停工! 洪災衝擊大馬電子供應鏈|

大馬受創的還有電子業,全球的半導體產業鏈之一,晶片封裝設備商貝思半導體(Besi),位在莎阿南的主要生產設施受洪水影響停擺,全球石英元件大廠NDK兩座廠房因為淹水停工,在在都打亂馬來西亞電子業節奏,而且環團擔憂,在氣候變遷及當局持續犧牲綠地、拓展城市的狀態下,這種瞬間淹沒城鎮的閃電水災,只會越來越頻繁與嚴峻。

對正準備迎接RCEP時代的馬國來說,肯定不是好消息,除了暴洪陰霾、馬來西亞還有移工警鐘。

|高額仲介費、超低時薪等 大馬移工受待遇不佳|

回到莎阿南哄搶超市事件,當局表示涉案的至少有31人是外籍移工,根據路透社數據,馬來西亞有2百萬合法移工,還有約4百萬的非法移工,數量之多超乎想像,但移工在當地受到的待遇不佳時有所聞。去年底馬來西亞最大手套商「頂級手套」,爆發6900人的群聚感染,使得各界關注大馬移工的惡劣住宿環境,英國媒體第4頻道甚至拍攝到,一間房內住了超過20人。

英國第四頻道新聞表示,「大家根本是擠在群聚友善環境,沒有個像樣的廚房,大家就在房內用明火煮食,而且移工說有些宿舍根本沒有火災逃生路線。」

除了環境不佳、移工還面臨高額仲介費,以及超低時薪等糟糕待遇。

前大馬移工表示,「我們就算工作12小時,也只拿到6小時薪水,真的很辛苦!當我簽證過期後,工作3個月只能拿到1個月薪水。」

全球/馬來西亞世紀大洪災 「巴生港」道路受損釀塞港

|馬來西亞7間國企 因「勞權問題」被美國制裁!|

根據路透社報導,過去兩年間包括頂級手套以及全球最大粗榨棕櫚油出口商等7間馬國企業,都因為勞權問題被美國制裁,頂級手套在今年9月同意投入3300萬美元,協助聘僱移工支付仲介費用後,美國才解除禁令。

馬來西亞工會大會副主席表示,「強迫勞動影響到全國工人,包括本國以及外籍工人 合法或非法移工,也影響到馬來西亞經濟發展。」

12月23號美國對另一家大馬手套商Brightway發布禁止進口令,這是18個月內第6間被制裁的大馬手套商,就連高科技家電大廠Dyson,也因為大馬供應商強迫勞動問題而中止合約。

雖然馬國當局已經啟動國家級計畫,要在2025年消除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動問題,並喊話要降低對外國勞工的依賴,但對大馬的製造與棕櫚油產業來說,便宜的外籍勞工已經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如何在企業獲利與提高勞工待遇之間取得平衡,是馬來西亞在迎接RCEP紅利的同時,最棘手的難題之一。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平均7天增病例數破19萬人 佛奇:只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