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外交部將循「正當國際訴訟」維護台灣資產 趙立堅氣炸嗆:毫無法律依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下令要沒收台灣捐贈給天主教馬拿瓜總教區的資產,並且移交給中國。對此,外交部昨日痛批,中國和尼國聯合侵占,這是違反國際法的強盜行為,並表示,將循正當的國際訴訟,維護我國外交財產。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怒嗆,「台灣鼓噪的所謂國際訴訟,不僅毫無法律依據,更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騙局」。

更多新聞: 中國情殺案!他以極殘忍形式殺害女友 父母反對竟是犯案導火線

尼加拉瓜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後隨即和中國復交,台灣駐尼使館的相關人員已離開尼加拉瓜,並且將原本駐尼加拉瓜大使館建物等財產捐贈給天主教馬拿瓜總教區,目前相關的捐贈法律依然在進行中,大主教管區神父阿維萊斯(Carlos Aviles)也對台灣政府將外交使館捐給天主教馬納瓜總教區表達感謝,「雖然還沒想好要怎麼使用,但是我們歡迎所有的捐贈,並且會把物資用在服務人民上」。

但《新聞報》(La Prensa)卻指出,總統奧蒂嘉下令要將該筆財產轉移到中國的手中,甚至威脅要監禁聲稱有台灣資產的民眾。

對於尼加拉瓜的作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先前曾表示,根據尊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等國際法基本原則,中國的全部國家財產,無論是在境內還是在海外,其所有權應歸於中國政府。中方上述主張在多年外交實踐中已經得到廣泛認可。他強調,中國高度讚賞尼加拉瓜政府尊重中國主權、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義之舉。

而台灣外交部昨日則痛斥,強烈譴責尼加拉瓜獨裁政權不法動用國家權力,干擾我國合法轉移外交財產,進而侵占的重大違反國際法作為,「嚴正要求尼加拉瓜政府改正,我國將循正當的國際訴訟,維護我國外交財產,必使尼加拉瓜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

對於台灣外交部將循正當的國際訴訟一事,趙立堅今日表示,台灣試圖利用轉贈中國國家財產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這種伎倆是非法的、無效的。另外,台灣鼓噪的所謂國際訴訟,不僅毫無法律依據,更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騙局,絕不會得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西班牙蠻牛回歸! 納達爾確診後驚喜曬照:我在墨爾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