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選出2021「10大海外新聞」港蘋停刊在首位、G7首提台灣也入列
香港《蘋果日報》休刊是日媒「年度10大海外新聞」中的首條新聞。(圖/翻攝眾新聞臉書、美聯社新聞畫面)。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今(31)日已經來到2021年的最後1天了,日本媒體《產經新聞》選出今年的10大海外新聞。而香港《蘋果日報》休刊和中國共產黨建立100年歷史決議都入選其中,而有關台灣的年度新聞,則是在G7峰會上首次提到台灣。

更多新聞: 蔡總統連2年穿「愛牌」主持元旦升旗典禮 海軍長版防寒夾克超吸睛

1.香港《蘋果日報》休刊:
排在10大新聞之首的就是創辦了26年的《蘋果日報》,遭到中國打壓被迫休刊。香港《蘋果日報》以批判中國政權聞名,但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媒體的言論自由受到嚴重打壓,港府接連逮捕報社高層並凍結資產,使得營運26年的港蘋被迫停刊。而12月的立法會改選也限制泛民主人士參選,今年可說是香港自由與民主遭遇危機、岌岌可危的一年。

日媒選出2021「10大海外新聞」港蘋停刊在首位、G7首提台灣也入列
拜登當選美國第46任總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2.拜登當選第46任美國總統:
在1月20日,贏得總統大選的民主黨人拜登宣布就職,正式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而在先前1月6日,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衝進國會大廈,當時正在進行確認拜登當選的程序。拜登在就職演說中誓言,他將在美國已經出現的深刻分歧中「恢復團結」。

3.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建立:
在8月30日,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結束了從2001年開始、長達20年這場「美國最漫長的戰爭」。8月15日,塔利班軍隊奪走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控制權後,阿富汗各地迅速陷落,最終塔利班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

日媒選出2021「10大海外新聞」港蘋停刊在首位、G7首提台灣也入列

美國最後一位軍官撤離阿富汗的歷史照片。(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4.緬甸軍政府政變:
在2月1日,緬甸軍方突然拘留了外交部長和人權領袖翁山蘇姬,奪取了緬甸的控制權。軍方使用武力鎮壓抗議政變的民主人士和平民,已有1300多人在鎮壓中死亡。因為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無法採取任何有效行動,使得軍事統治逐漸侵占緬甸的民主。

5.「二刀流」大谷翔平獲選年度MVP:
效力於天使隊的美國職棒選手大谷翔平,橫掃了全美造成「大谷翔平熱」。他被評為A級聯賽的MVP,並贏得了幾乎所有的獎項,包括球員協會年度最佳球員和專員特別表彰獎。

日媒選出2021「10大海外新聞」港蘋停刊在首位、G7首提台灣也入列
在美中對立下的G7峰會公報中首次提及台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6月在英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G7),通過了有史以來第1個呼籲 「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 」的聲明,用以呼應了4月份美日聯合聲明中的類似聲明。顯見對於中國不斷威脅台海局勢,美國與其友邦已轉而支持台灣。

其餘的年度10大新聞還包括:高爾夫球手松山英樹奪得美國名人賽冠軍、真鍋淑郎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德國總理「鐵娘子」梅克爾卸任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的「第3個歷史決議」。

更多新聞: 「90%的人都錯了」暖暖包越搓越熱?貼3部位最保暖!正確用法超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