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蟳」VS.「大沙公」怎麼傻傻分不清?「一特徵」簡單分辨差別
紅蟳和大沙公「一特徵」簡單分辨差別。(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秋冬時節正是適合吃蟹的季節,不過螃蟹種類百百種,日前就有民眾到漁港海產店點了紅蟳和大沙公,兩種蟹價格差了將近1000元,沒想到遭業者魚目混珠,全送上紅蟳,幸好民眾即時發現才沒被當成冤大頭,不過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分辨不出「紅蟳」和「大沙公」的區別,《民視新聞網》整理出能夠肉眼簡單分辨兩者區別的方法,供民眾參考。

更多新聞: 台彩急尋3筆「2.64億」大樂透得主!月底到期嘸人領將全數充公


「紅蟳」VS.「大沙公」怎麼傻傻分不清?「一特徵」簡單分辨差別
大沙公腹部尾蓋呈尖塔形。(圖/翻攝畫面)

一般「紅蟳」和「大沙公」主要就是以性別做為分類,紅蟳是母的,沙公則是公的(俗稱菜蟳),母蟳則因授精前和授精後的差別,分為「處女蟳」〈台語稱「幼母仔」〉和「紅蟳」兩種。顧名思義,「處女蟳」指的是尚未交配、授精的母蟳,此時腹部的未授精卵稱「蟹膏」,而已完成交配的母蟳就是俗稱的「紅蟳」,牠腹部的授精卵就是我們所稱的「蟹黃」。另外,菜蟳是所有公蟳的統稱,牠的腹部尾蓋呈尖塔形,是和母蟳最大的不同點。


「紅蟳」VS.「大沙公」怎麼傻傻分不清?「一特徵」簡單分辨差別
紅蟳腹部尾蓋呈橢圓形。(圖/翻攝畫面)

菜蟳一般肉少,經濟價值較低,而大沙公(又稱斯里蘭卡蟹)多仰賴進口,重量約1到2公斤;而紅蟳又再分為「處女蟳」是指懷孕中、尚未脫殼前的紅蟳,體型小巧,重量約12-15兩左右,因屬蟹膏最飽滿之際,蟹膏甚至比大閘蟹還多,且蟹肉也不少,可說是饕客最愛。紅蟳市價一隻約200元左右,大沙公則是約1000元以上。


更多新聞: 月底不是只吃土!網傳「低成本生魚片」食材曝 網笑瘋:薪水快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