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朝鮮稱因敵對勢力、疫情「不參加北京冬奧」 中國外交部:充分理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北京冬奧將在2月開幕,美日英等多國去年就中國人權爭議,宣布「外交抵制」不派官員出席。與中國友好的北朝鮮,今(7)日官方也正式致函中方告知「不會參加」,並將原因歸責為「敵對勢力」和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被問及此事時,一改先前開嗆美英本來就沒邀請的態度,稱對於北朝鮮不參加表示充分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追雪族留意! 合歡山降冰霰夾雪 台14甲線水晶宮路段道路結冰

北京冬奧今年2月就要登場,美國、英國以及加拿大,都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理由,表明不派政府官員出席,進行外交抵制,日本也在去年24日跟進,但被問到這是否為「外交抵制」,日方卻說「沒有特定名目」,隨後德國外長、內政部長也表態不出席。人權組織也前往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抗議,並遞交抗議信,呼籲不要轉播冬奧。

根據北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北朝鮮奧林匹克委員會和體育部致函中國北京冬奧組織委員會等對口單位,表達因「敵對勢力」和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其無法參加將於下月舉行的北京冬奧,同時批評美國及其盟友採取的外交抵制,是在試圖阻撓北京冬奧的成功。

北朝鮮並在信中讚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主辦此次活動所做的努力,也表示「在尊敬的金正恩的英明領導下,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體育機構和運動員的友好交流」。北朝鮮實際防疫情形對外界並不透明,該國自2020年3月後就沒有正式允許任何人出入境,去年也未參加東京奧運。

根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國和北朝鮮是山水相連的近鄰,兩國之間有著傳統友好合作關係,中方籌辦北京冬奧會以來,北朝鮮始終予以積極支持,對北超鮮方1月5日重申支持和聲援中國舉辦一屆隆重精彩的奧運盛會表示感謝。

汪文斌稱,這次北朝鮮由於一些特殊原因無法參加北京冬奧會,中方表示充分理解,願同北朝鮮繼續加強包括體育在內的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國及北朝鮮傳統友好合作關係與時俱進,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加強防疫管制! 醫院、長照機構1/8至1/21停止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