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二補選黃金交叉! 學者:民進黨穩住基本盤、牢牢掌握中間選民
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林靜儀獲8萬8752票勝選。(圖/民視新聞)

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今天登場,民進黨籍林靜儀、國民黨籍顏寬恒等5人參與角逐。晚間6時許開票結果出爐,林靜儀以8萬8752票得票數,擊敗對手顏寬恒。學者沈有忠分析,顏寬恒這種地方派系經營模式不改變的話,還是想要用宮廟系統、人際關係做連結,民進黨不僅穩住了基本盤,又牢牢掌握中間選民,選情出現了黃金交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秀燕與顏的距離恐成年底連任絆腳石 陳柏惟:她面具感太重無法讓人信任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今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投票,投票截止後隨即進行開票,林靜儀的得票數自開票後微幅領先對手顏寬恒,之後一路領先,最終以8萬8752票贏過顏寬恒獲得的8萬912票。

快新聞/中二補選黃金交叉! 學者:民進黨穩住基本盤、牢牢掌握中間選民

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林靜儀擊敗對手顏寬恒。(圖/民視快新聞製作)

民進黨全代會2021年11月14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會中授戰旗給民進黨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提名人林靜儀,營造勝選氣勢,戰旗上面寫著「溫柔堅定。一定贏」。

就是這一句「溫柔堅定。一定贏」,林靜儀以溫柔堅定的力量,面對將來的挑戰,讓民主在這片土地上世代延續。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專訪時指出,面對不同選民結構要有不同的反應,「溫柔」要補足外界指稱她是空降,「堅定」則是要補足她欲翻轉台中市第2長期被地方把持。

快新聞/中二補選黃金交叉! 學者:民進黨穩住基本盤、牢牢掌握中間選民
前立委陳柏惟給林靜儀溫暖擁抱。(圖/民視新聞)


沈有忠說,如果說「溫柔」能彌補空降缺點,訴諸比較溫情的部分,「堅定」象徵的則是一定要訴求改變,希望終結地方派系所把持的人際網路。沈有忠以自身在地的觀察,「堅定」比「溫柔」更加有用,顏寬恒在選戰後期批林靜儀不溫柔,就是希望破解她要用溫柔瓜分走顏主打的溫情牌、鄉親牌。

沈有忠說,雖然顏寬恒訴諸鄉親牌,但堅定的部分才是林靜儀的長處,如果有更多中間選民、年輕選民願意改變選區政治結構返鄉投票,林靜儀就能獲得更多年輕人認同。

2013年顏寬恒代父出征對上民進黨籍陳世凱,只贏1千多票,2016年兩人再度對決,顏贏5千多票,顏基本盤都有約45%至47%的鐵票。林靜儀這次「溫柔堅定」打贏選戰,沈有忠表示,隨著年輕人口、外來人口增加,跟地方派系連結不如以往,地方派系經營模式不改變的話,還是想要用宮廟系統、人際關係連結,會有「天花板」的效應,如果民進黨穩住基本盤,加上選舉時能牢牢掌握中間選民,此時就可以看到黃金交叉。

(民視新聞網/林柏安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不支持「朱下韓上」 陳子瑜:主角韓國瑜登場趙就沒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