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升溫!陳時中斥「不敢禁內用」評論 醫師點免靠疫苗關鍵
國內疫情升溫,醫師點免靠疫苗關鍵。(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本土確診再新增6例本土確診個案,桃園機場群聚持續擴大,國內疫情再度拉警報。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直呼似乎又看到了幾個月前三級警戒的印象。

更多新聞: 千萬要抬頭!SpaceX星鏈明清晨通過台灣 亮度與北極星相近


國內疫情升溫!陳時中斥「不敢禁內用」評論 醫師點免靠疫苗關鍵
沈政男醫師點出台灣疫情不用靠疫苗的圍堵關鍵。(圖/翻攝自沈政男醫師臉書)

沈政男醫師再臉書上發文指出,好久沒有這樣關注疫情記者會,從頭看到尾了,多少喚起了幾個月前的三級警戒印象。今天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說是對一則「有醫師說你們不敢禁內用」的評論感到震怒,他的鄰兵事後看到新聞,竟然馬上搜尋是不是我。沈政男回應「拜託,怎麼會是哥?當然不是嘛!哥早說過,這一波疫情可以圍堵,大家不用太擔心」。

沈政男指出,機場工作人員篩檢9000人,確診人數卻只有3例,這證明了omicron雖然刁鑽,大家還是有在防疫,不至於「多點爆發」,頂多是「多點散發」,sporadic cases,注意這個爆字與散字的差別。沈政男表示自己關注疫情2年下來,自己是非常相信台灣能夠達成「清零任務」的國家。

沈政男表示,今天開始,入境人士必須在機場做PCR,免得感染機場人員或計程車司機,而這,就是強力圍堵與清零決心的展現。只是,一天四、五千人,全部都在機場做PCR,那場面真的有些難以想像。今天有記者問說,過程裡旅客可不可以上廁所?拜託,有網友竟然不屑地說這是什麼問題?

沈政男說,「這當然是個問題!因為,君不見,廁所就是這波機場群聚的一個可能感染場所?到底在廁所裡是怎麼傳染,如果可以找出癥結,就可以給旅客們衛教」」。今天這六例,不是機場人員繼續篩檢而得,就是居服員的家人與友人,或者歌友會的家人,還好從這樣的人數來看,這波疫情就是可以控制。

沈政男指出,機場群聚篩檢上萬人,工程浩大,但能在三天內完成,就等於沒有讓omicron再傳一輪。接下來即使有家庭或學校群聚,篩檢速度就更快了,而只要比複製週期(3天)快,就能趕在omicron前方,將它圍堵。

沈政男說,過去我們對alpha與delta那一套防疫方法依然有效,只是必須加快!就好像葉問必須把詠春拳打到宛如蜂鳥拍翅的程度。居服員服務的幾個家庭,目前都是陰性,令人安心一些,這再度證明把口罩戴好很重要。小朋友在學校有沒有把口罩戴好?吃飯有沒有用隔板?關關難過關關過,這一關更要守住。基本上omicron就是把疫情打回「delta+沒有疫苗」(但重症明顯減少),須知台灣已證明有辦法不靠疫苗圍堵delta。

沈政男最後表示,這是防疫大勢。「哥是大格局,都是看大勢,不會在那邊計較什麼內用外用。但你看不只一位專家已說,喔,omicron檔不住,要與病毒共存!哥的價值就在於指出:這是錯誤的!千萬不要放棄圍堵與清零」。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朱立倫雙敗後人間蒸發臉書依舊「空白」 黃暐瀚:真的是輸到呆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