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直升餐飲業吃不消!烘焙類原物料漲逾1成 麵包年後喊漲5到10元
烘焙類原物料漲逾1成,麵包類年後喊漲最多10元。(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球原物料價格持續飆升,餐飲業者成為漲價潮的首要對象之一,就連糕餅店、麵包業者也撐不住,根據糕餅公會調查,農曆新年後麵包也要漲價了,尤其使用奶油較多的丹麥麵包、奶酥麵包、香蔥麵包等,都可能往上漲5元到10元不等。其中仰賴紐西蘭及澳洲進口的奶油漲幅高達3成,吳水奶油從每公斤約200元,漲到每公斤260元。

更多新聞: 國內疫情升溫!陳時中斥「不敢禁內用」評論 醫師點免靠疫苗關鍵

成本直升餐飲業吃不消!烘焙類原物料漲逾1成 麵包年後喊漲5到10元
由於原物料上漲,麵包類出現成本上的壓力。(圖/民視新聞網)
根據糕餅公會調查,由於原物料上漲,常見的麵包類也出現成本上的壓力,其中以奶油漲幅最為明顯,在烘焙業用途最廣的無水奶油,價格就從每公斤200元上下,漲到每公斤260元,漲幅達3成之多,一般奶油也從每公斤140元漲到180元,漲幅約2成,人力成本會略高於大宗價格1到2成。

麵包使用越多的乳製品,成本和價格就會提高,奶油幾乎每1、2個月就會漲價一次,進口奶油漲幅也幾乎快一倍,漲幅最大。根據糕餅公會針對糕餅、麵包業者調查,業者表示經歷過疫情衝擊,先以生意穩定、恢復商機為首要,多出來的成本先自行吸收。但不否認農曆年後,某些品項會因成本增加,要漸漸調漲價格。相關業者指出,除了價格調漲因應外,有可能會調整商品重量、大小來維持價格不變,另外因應紙漿、包材也明顯上漲,因此取消大包裝,改為小包裝及零售等方式販賣,能有效降低成本壓力。

更多新聞: iPhone天氣APP隱藏功能!外媒揭密「小白點」超人性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