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食物恐新症說再見!灃食校廚培訓 讓營養午餐更好吃
營養師李婉萍分享如何讓營養午餐更有變化,讓孩子勇於嘗試

「食物恐新症」常見於兒童間,因害怕而不敢嘗試新的、不熟悉的食物;食物恐新症不僅可能影響學童營養不均衡,也侷限營養午餐校廚的料理創意。為讓學童留下美好營養午餐的味覺記憶,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日前規劃校廚培訓營隊,邀請第二屆SUPER校廚大賽進入總決賽10組團隊共聚台北,透過理論與實作課程,讓營養午餐更好吃。

更多新聞: 確診者跨年3天遊高雄 漢神巨蛋停業1天清消

課程邀請營養師李婉萍分享如何讓午餐更有變化,她分享,研究顯示食物恐新症平均要15到30次的嘗試後,孩子才會比較容易接受,若不改善可能影響未來食物選擇性,缺少多樣性可能造成營養不夠充足;若校廚在設計菜單與烹調時,能多創新食物的開心記憶,可有效引導孩子在有趣好玩的氛圍下接受新的食物。

李婉萍建議校廚和老師可多讓孩子嘗試新的食物,不要太輕易放棄,假使這次不吃,下次改變料理方式或是食物型態再次嘗試,為孩子創造不同的可能性。此外,李婉萍也提到,曾有實驗把孩子最怕的苦瓜做成蜜汁口味,並讓受試孩子戴上眼罩,一邊播放孩子喜歡的音樂,一邊由父母餵食,改變口味後,平時不吃的孩子也會一口接一口吃下苦瓜。

向食物恐新症說再見!灃食校廚培訓 讓營養午餐更好吃
:灃食校廚大賽優勝團隊進行培訓課程,料理實作氣氛熱烈

營隊另外還安排灃食智庫委員、宜蘭大學副教授鄔家琪蔬菜學分析,灃食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料理也分享校園廚房經驗,同時帶來料理實作等豐富課程。基隆市八斗國小總務主任潘建祿結束培訓後說,「營養教育課程令我印象深刻,回學校要更融入這塊,跟孩子分享正確觀念,引導他們去愛上營養午餐。」

向食物恐新症說再見!灃食校廚培訓 讓營養午餐更好吃
灃食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從實作中,分析如何讓餐點變美味的訣竅

灃食教育基金會表示,基金會捐助人代表魏應充先生關心飲食文化教育,灃食自2018年起關注如何把新知與技法運用於校園營養午餐上,「希望讓團隊可以相互交流,分享彼此的經驗,也透過課程導入新觀念,期待能讓校園廚房更有效率,當然,也能讓孩子吃到更美味的餐點。」

更多新聞: 台南以北下探10度!17縣市發低溫特報 要一路冷到「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