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肯定蘇揆團隊 日食議題會嚴格把關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中執會,針對福島食品解禁發表談話,總統表示,食品安全的議題,是台日在深化經貿交流的重要議題。政府絕對會以幫國人健康安全嚴格把關為原則,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依據,來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以及後續的雙邊協商。同時,也會和社會各界,進行多方溝通和理性討論。總統強調,會讓國人安心地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我們也要充滿自信,更進一步參與像CPTPP等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制。要掌握國際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契機,讓台灣走向世界、立足世界,創造更多機會和繁榮發展。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二度擔任行政院長,後天就要滿三年,蔡總統也特別在中執會對蘇內閣團隊表達肯定和感謝。

更多新聞: 台日經貿會議登場 聚焦日本食品進口議題

發言人周江杰會後轉述蔡英文主席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中執委、媒體朋友,大家午安。

首先,要謝謝所有的黨公職夥伴,從公投到補選以來大家一起所做的努力。12月18日公投及1月9日選舉結果告訴我們,無論是對事的公投或是對人的選舉,只要平時努力把執政做出績效,面對挑戰大家團結全力以赴,就可以得到國民的認同和信任,再艱難的逆境,都挺得過去。

尤其是我們的行政團隊,蘇院長帶領的行政團隊,後天就要滿三年,三年來,經歷許多挑戰,度過一關又一關的困難。

這個團隊穩健踏實,不但對於疫情積極掌握因應,也讓經濟在逆勢中穩定成長,各項陸續推出的社福措施,也讓國民得到照顧。作為總統,也是執政黨的黨主席,我要肯定,也要表達我的感謝。

最近,我們看到國內的疫情出現一些變化,境外移入趨勢升高,本土案例也有增加,國際疫情相當嚴峻,疫情的挑戰更是一波又一波的來。

為了提升群體免疫力,現在,民眾只要滿十八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十二週,就可以接種第三劑。我要請各位務必配合防疫指引,盡快接種疫苗,也要繼續做好防疫措施。我們一起努力,在農曆年前把疫情穩定下來,讓大家可以安心過好年。

為了因應疫情變化,前天,我們召開選對會第一次會議,會中也達到共識,將今年的選舉作業期程,延到農曆春節之後才啟動。我要再次強調,我們的當務之急,就是守好疫情防線。
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團結防疫,也要持續走向世界。

上個月公投的結果,展現出台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灣也有信心,迎向自由開放的國際經貿體制。但我要再次強調,無論任何國家的食品,政府一定會全力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相信昨天大家都有注意到,在睽違兩年之後,「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重啟了。大橋光夫會長也明確地表示,日本絕對不會出口有健康疑慮食品到台灣。大家都知道,長年以來,食品安全的議題,是台日在深化經貿交流的重要議題。

我們絕對會以幫國人健康安全嚴格把關為原則,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依據,來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以及後續的雙邊協商。同時,我們也會和社會各界,進行多方溝通和理性討論。
我們會讓國人安心地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我們也要充滿自信,更進一步參與像CPTPP等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制。我們要掌握國際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契機,讓台灣走向世界、立足世界,創造更多機會和繁榮發展。我們大家繼續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日經貿會解禁日本食品進口? 蔡英文:政府會全力為人民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