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胚芽米、白米誰最營養?農糧署加碼曝混米「黃金比例」!
多數民眾可能都不了解自己吃下肚的米飯經過哪些碾米加工程序,也不清楚糙米、胚芽米與白米的差別。(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多數民眾可能都不了解自己吃下肚的米飯經過哪些碾米加工程序,也不清楚糙米、胚芽米與白米的差別,農糧署在臉書上分享並解釋稻穀從採收到變成白米的過程,更透露不同的米混合的「黃金比例」,可以同時保留好口感和營養價值。

更多新聞: 前主管邀參加「小型尾牙」!結束後吐「這句話」他怒封鎖:超傻眼

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解釋,米從田間採收時為「稻穀」,這時最外層還有堅硬的稃(穀殼),無法直接烹煮食用,脫去穀殼後,外層則留下一層黃色米糠,所以被稱做「糙米」營養價值最完整,接著脫去部分米糠層,形成「胚芽米」,營養價值略少於糙米,最後去除所有米糠層及胚芽,就變成常見的「白米(精米)」。

糙米、胚芽米、白米誰最營養?農糧署推「它」加碼曝混米「黃金比例」!
農糧署解釋,米從田間採收時為「稻穀」,這時最外層還有堅硬的稃(穀殼),無法直接烹煮食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稻穀:從田間收穫時的狀態。

糙米:營養價值最完整,富含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米糠醇。

胚芽米:營養價值次之,富含維生素B群及膳食纖維,營養價值略少於糙米。

白米:食用口感最佳,營養成分以醣類為主。

糙米、胚芽米、白米誰最營養?農糧署推「它」加碼曝混米「黃金比例」!
營養價值最完整的是糙米,而食用口感最佳的則是白米。(圖/翻攝自農糧署臉書)


最後,農糧署也透露混米的「黃金比例」,若著重營養,建議可選擇糙米飯或胚芽米飯,若講究口感,則可選擇白米飯,可以將白米與糙米/胚芽米以3:1的比例混合烹煮,同時保留好口感與營養價值。

更多新聞: 本土14天破百例「過年還敢返鄉?」 網點「2關鍵」:完全不用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