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議員怒斥立陶宛總統「可悲」!堅定挺台「感人原因」曝光
瑪爾德科涅(左)曾發文怒批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右),她也透露挺台原因。(圖/翻攝自「@maldeikiene」、「@GitanasNauseda」推特)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立陶宛因為挺台而遭到中國經濟制裁,該國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本月4日受訪時坦言,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並稱此事他沒有被諮詢。這番發言引起不少挺台議員不滿,長期友台的立陶宛籍歐洲議會議員瑪爾德科涅(Aušra Maldeikienė)當時就在推特發文怒罵總統「在中共批評立陶宛是狗後,我們可悲的總統竟建議我國屈服,搞什麼鬼?」,最近她也首度透露,為何堅決挺台的原因。

更多新聞: 芝加哥「火焰鐵道」超奇幻!列車彷彿通往異世界「點火原因曝光」
歐洲議會議員怒斥立陶宛總統「可悲」!堅定挺台「感人原因」曝光
瑪爾德科涅放上立陶宛當年獨立時的照片。(圖/翻攝自「@maldeikiene」推特)


瑪爾德科涅13日透過推特發文,並寫道「31年前,我們為了立陶宛的自由,向蘇聯奮戰甚至犧牲生命戰死,最後我們贏了」。瑪爾德科涅也放上1張黑白照片,上頭似乎就是當時戰死的勇士追悼會,她繼續說道「現在我們有責任幫助那些在其他國家為自由而戰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與台灣、香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的原因」。

一戰結束時,立陶宛在1918年2月16日簽署了「立陶宛獨立法案」宣布獨立,不過在二戰期間先後又被納粹德國和蘇聯佔領。一直到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又簽署了「立陶宛復國法案」,宣布脫離蘇聯獨立,立陶宛也成為了第1個從蘇聯獨立的共和國,後續也帶動其他東歐的蘇聯加盟共和國脫離蘇聯,最後蘇聯在1991年12月解體。


更多新聞: 香港電台傳「禁播10歌手」何韻詩也上榜!DJ嘆:做節目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