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新招「3種電話」不要接!內行曝「魚目混珠手法」接了就遭殃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詐騙手法也愈來愈先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詐騙手法也愈來愈先進,民眾若接到陌生電話絕對要小心!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分享詐騙集團最常大的3大類型號碼,另外Whoscall也分享假如看到「飆股、領取、加賴」3大詐騙關鍵字也都要格外小心。

更多新聞: 火車鐵軌上「撒紅碎紙」有啥用途?內行解答曝「重要功能」千人讚翻

台灣國碼為「+886」,不少人看見陌生電話是「+886」後就會覺得可能就會依此鬆懈,詐騙集團就是抓準這個心態,推出「變種號碼」騙錢。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表示,2021年就攔阻超過1312萬次詐騙電話,其中逾50萬通利用變造號碼打到台灣。

詐騙新招「3種電話」不要接!內行曝「魚目混珠手法」接了就遭殃
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表示,有逾50萬通利用變造號碼打到台灣進行詐騙。(圖/Whoscall提供)

其中Whoscall也分享詐騙集團最愛用的3種號碼,第一是「+886開頭、與+886變形號碼」,像是886、0886都是常見的號碼開頭;第二是「號碼開頭帶+號」,包括+2、+03等;第三則是「異常短的號碼」,來電號碼只有4到6個數字,像是220XXX等。

Whoscall指出,簡單來說除了少數在國外撥打漫遊電話到台灣的電話,一般國內來電並不會刻意顯示「+886」台灣國碼,所以有可能是詐騙集團跨境偽冒號碼格式,提醒民眾絕對要謹慎小心這3種號碼類型的來電。

除此之外,不僅電話詐騙,現在全民瘋台股的情況下,詐騙集團也嗅到「商機」,根據Whoscall透露,2021年可說是台灣「投資詐騙元年」,關於投資的詐騙電話或簡訊佔詐騙總量超過6成,去年就擋下超過5225萬封詐騙簡訊。大部分高風險的簡訊關鍵字都和股票社團與投顧老師有關,帶有「飆股」字眼的出現率達42%,「領取」與「加賴」也達到36%,誘騙民眾加LINE,建構更複雜的詐騙場景。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簡訊實聯制「+1忘記跟誰去」怎辦?陳時中曝無奈心情:大家多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