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生工作「拚12小時」沒加班費!家長怒PO打卡紀錄過來人曝內幕
適逢農曆年前,是許多公司行號辦尾牙的旺季,餐廳開始需要大批人力來應付大量訂單。(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適逢農曆年前,是許多公司行號辦尾牙的旺季,餐廳開始需要大批人力來應付大量訂單,甚至工作人員都需要加班服務尾牙場,不過其實最苦的是餐廳工讀生!一名媽媽貼出高一孩子的打卡單,1月上半月幾乎天天上班,每天從早上10點上到晚上9點至10點,有些天數甚至加班到深夜11點,讓這名媽媽直呼:「根本壓榨高一建教生」。

更多新聞: 簡訊實聯制「+1忘記跟誰去」怎辦?陳時中曝無奈心情:大家多配合

原PO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爆料,「什麼叫做餐廳潛規則?」兒子因為建教合作到餐廳打工實習,1月剛好碰到各企業辦尾牙,從打卡單上面發現,每天從早上10點工作到下午2點或3點,休息1、2小時繼續上工,接著就一路上到晚上9點至10點才下班,其中還有2天是11點才收工,工作時數最長的達到12小時。

1天工作「拚12小時」還沒加班費!家長怒PO打卡紀錄:壓榨學生
建教生的媽媽曬小孩的打卡單,怒批公司壓榨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原PO表示,「加班沒加班費,也沒補休,因為尾牙桌多,根本壓榨高一建教生。」又接著說,兒子好幾天都加班到深夜,但餐廳沒有按照《勞基法》給予加班費,也不另給補休,還聽孩子說這是餐飲業的「潛規則」,尾牙時期就是會比較忙,工讀生只好敢怒不敢言。

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些過來人紛紛表示,「我完全能理解,甚至直接發誓這輩子再也不做餐飲業,工作時間14個鐘頭,直接累死」、「我當建交生時有一個月上班220hrs的 」、「餐廳廚師路過,這已經是不能說的秘密了!餐廳大批喜宴桌頭,廚師早上五點上班,早已當成家常便飯,沒算加班全部責任制的」、「建教生就是便宜好用又耐操,身為過來人真心建議不要讀」、「可以向學校反應,如果是建教合作,有規定不可以加班」。

依《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第24條,「建教生每日訓練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星期受訓總時數不得超過40小時,且不得於午後8時至翌晨6時之時間內接受訓練」。

更多新聞: 外送鹹酥雞要偷偷來?客人要求「2樓吊籃子比暗號」:別說話比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