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批柯文哲「強推台北通」淪中國式控管 苗博雅:市民不要監控城市!
苗博雅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21日再發文砲轟北市府的思維往中國式的「數位身分、集中控管」方向走。(圖/翻攝自柯文哲、苗博雅臉書)

政治中心/林庭蕷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行台北通APP,希望能介接中央健保資料庫,啟用北市疫苗護照,但針對使用與管理方法卻回應「再想想看」,對此,北市議員苗博雅先前表示台北通App有個資疑慮,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連署,21日再發文砲轟北市府的思維往中國式的「數位身分、集中控管」方向走,強調「我們要智慧城市,不要監控城市」。

更多新聞: 澎恰恰直播曬存摺「賺3000萬」!債主call in嗆:我自己處理

苗博雅在臉書發文表示,民主國家政府應該尊重人民多元的品味,你喜歡台北通,沒問題,大家尊重你,但你也該尊重跟你不一樣的人。「有些人就是對台北通還有疑慮,有些人不喜歡被迫配合,有些人不想留下大筆數位足跡給政府」,有些人比較重視隱私,寧可稍微麻煩一點。

苗博雅抨擊柯文哲,北市府已經編列一堆預算要做台北通,納稅人已經出錢滿足你對台北通的愛,你也該尊重其他納稅人使用公共服務的權利。公立托嬰、圖書館、親子館、各種公共服務、公有場館都是用納稅人的血汗錢創造的。只要符合資格,就應該讓市民使用。不該用行政手段硬塞「先註冊台北通」當前提。

再批柯文哲「強推台北通」淪中國式控管 苗博雅:市民不要監控城市!
苗博雅在臉書發文,點出台北通APP有個資疑慮,砲轟柯文哲「用行政手段綁架公共服務」。(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

對此,苗博雅點出資訊自主權的意義,人民有權決定「是否揭露其個人資料、及在何種範圍內、於何時、以何種方式、向何人揭露之決定權」,政府要強制人民配合揭露個人資料,必須合乎憲法,且有法律的授權。砲轟台北通APP是「『強迫整合在一個沒有法律地位的資訊系統』,絕對是違反人民的資訊自主權」。

苗博雅提到,許多台北市的公共服務不接受身分證、駕照、健保卡、自然人憑證認證身份,「唯一指定透過台北通」才能申請。台北通的實質意義就形同取代身分證,變成「台北市政府自己發行的數位身分證」,但是「台北通沒有立法院通過的法律,甚至連地方議會審議通過的自治條例都沒有。完全沒有法律授權,在法律上定位仍不明」。

再批柯文哲「強推台北通」淪中國式控管 苗博雅:市民不要監控城市!
苗博雅表示,北市府的思維一直往中國式的「數位身分、集中控管」方向走,呼籲「把隱私權和選擇權還給人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苗博雅認為,柯文哲用行政手段綁架公共服務,「不加入台北通,就不讓你申請公共服務」,迫使人民將個資交給沒有法律地位的台北通系統,也是對人民資訊自主權的侵犯。許多公共服務原來有多元管道申請,數位化後反而變成「取消既有方式」、「唯一指定台北通」、「其他身份認證都不接受」。

最後,苗博雅表示市府的思維一直往中國式的「數位身分、集中控管」方向走,20日發起社會連署,已經有超過6000人響應,「希望社會的聲音喚醒市府和其他議員的重視」,也呼籲「我們要智慧城市,不要監控城市。請市府把隱私權和選擇權還給人民!」。

更多新聞: 本土暴增82例!他嚇壞急取消住宿 飯店「1理由」不退訂金網嘆:認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