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自貿港區今採檢4500人、32家廠商停工 鄭文燦:社區足跡仍是風險期
鄭文燦說明桃園最新疫情。(圖/擷取自市府直播)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早說明最新疫情,這2天採檢5972人有2確診,分別為亞旭電腦1員工、與1名舊案,「社區足跡仍在風險期」。他表示,遠東自貿港區的清零計畫艱難,今天會由部立桃園醫院、敏盛醫院設置採檢站,針對貨運站4500人採檢,配合的32個廠商停工,沒經過許可確認安全後不能自行復工;確診率高的亞旭電腦與鴻佰科技,全體員工需電子圍籬居隔3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鼓山除夕撞鐘改線上直播 不開放現場觀禮

鄭文燦表示,亞旭電腦經過3天採檢匡列,累計100人確診,包含69名移工、39名本國籍員工,必須針對遠雄自貿港區園區內外防疫有應變對策,因此園區今天會由部立桃園醫院、敏盛醫院設置採檢站,針對貨運站4500人採檢,而加值園區30家廠商加管理人員、便利商店人員共32個單位,因餐廳、廁所與電梯等公共區域人流交錯,因此A、B兩棟都是紅區,全停工採檢。

鄭文燦說,目前有2家公司確診率較高,為亞旭電腦與鴻佰科技,已全體員工電子圍籬居隔3天,其同住家人採自主健康管理,前進指揮所會依照未來2天採檢結果判斷是否解除隔離,第二圈的篩檢仍是必要的;至於園區外則會加強社區採檢,桃園有11個採檢站,包括足跡熱區以及移工生活熱區,在大園、三合、蘆竹,以及桃園車站中壢車站都有設點。

鄭文燦指出,這2天採檢5972人有2確診,分別為亞旭電腦1員工、與1名舊案,並沒在社區中發生亞旭的案子,不過仍要小心謹慎,「社區足跡仍在風險期」,將再增加2個篩檢站。

鄭文燦強調,自貿港區的清零是個挑戰,因為加值區有3000人、貨運站4500人,還不包括派遣勞工、維修廠商、往來客戶、車隊司機、報關行與貨運承攬業者等,遠雄自貿港區是桃園機場三大貨運站之一,面積最大進駐廠商最多,紅區範圍要二採確定是否安全,管制強度是高的,配合的32個廠商停工,沒經過許可確認安全後不能自行復工。

鄭文燦提及,針對移工部分,雇用50人以上的今起要發送快篩試劑,統計後桃園有297家,總人數4萬3575人,同時建立通報機制以掌握快篩情況,之後會擴大到雇用20人以上的單位。另外,目前桃園的居家隔離人數,扣掉亞旭就地隔離的有629人,略為下降,主要是先前聯邦與西堤群聚的人數慢慢解隔離,但檢疫所跟防疫旅館仍有2548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總統肯定小蔣反共 侯友宜:為中華民國貢獻的人「我們要心存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