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經國牌」一石二鳥 蔡詩萍嘆「保不住了」:蔣萬安如何接招?
蔡詩萍分析蔡英文打「經國牌」具有一石二鳥作用。(圖/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22日開幕,總統蔡英文致詞提到蔣經國「反共保台」,強調每位總統的歷史定位,應由人民決定,此話一出立刻引發藍綠支持者討論;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則點出此話有「一石二鳥」效果,稱「蔣經國牌」不再是國民黨的神主牌,,他直言有意在春節後宣布參選的蔣萬安,得思考如何接手「國民黨對得起蔣經國嗎?」的燙手山芋。

更多新聞: 趙少康反福島食品遭王浩宇「打臉」!4年前曾推薦千葉鮪魚:吃起來有野味

蔡詩萍在臉書指出「在退輔會主動與政工幹校校友會聯手,擴大蔣經國紀念音樂會的舉辦,我就已經提醒國民黨,『蔣經國牌』不再是國民黨的禁臠,不再是藍營的神主牌了」,並進一步分析「我提前看到了民進黨的轉向,轉向哪呢?轉向往中間選民,往年輕選民靠攏!而且,就2022選戰而言,這張「蔣經國牌」,還有一石兩鳥的作用」。

蔡詩萍認為「別忘了,蔣經國的孫子,蔣萬安要參選台北市長了!大戰略上來看,民進黨如果要把國民黨狠狠踩在腳下,只要一味的,打國民黨『媚共』、『舔共』即可。然而,這招畢竟打很久了,招式漸老,必須要有新要素。直搗黃龍,把國民黨的神主牌蔣經國總統,搶過來,轉化為民進黨的『反共牌』,凸顯國民黨『子孫不肖』,豈不是夠狠的一招?」。

他分析,蔡英文的論述,代表民進黨不止「搶蔣經國牌」,真正用意,是要把台灣民主化的論述,延續出一條傳承的路徑圖,從民主前輩,黨外運動,蔣經國晚年,李登輝路線,到民進黨的政黨輪替兩度執政;蔡詩萍也警告國民黨,若還傻傻分不清「沉迷在蔣經國是我們家的這種陳腐觀念,認為民進黨是在操弄蔣經國牌,而非真心誠意,懷念蔣經國!那就真的才叫沒藥救了!」。


蔡英文打「經國牌」一石二鳥 蔡詩萍嘆「保不住了」:蔣萬安如何接招?
蔡詩萍分析,蔣萬安必須思考如何接手『國民黨對得起蔣經國嗎』的燙手山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文末,蔡詩萍認為有意代表藍營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會在「反共」基調處於弱勢,他稱「會讓國民黨吃足苦頭,要拚命解釋自己的兩岸路線,何以不是媚共、不是舔共!當蔣萬安頂著『蔣家後代』參選台北市長時,民進黨連續出手的『蔣經國牌』,已經預告了,它們並不否認蔣經國的貢獻,剩下的,反倒是蔣萬安如何接手『國民黨對得起蔣經國嗎』的燙手山芋」。



更多新聞: 蔡英文稱「每位總統歷史定位由人民決定」!陳致中1句喊:陳水扁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