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經濟成長率6.28% 創11年來新高紀錄

受到疫情影響,台灣出口暢旺,連續18個月外銷訂單收紅,再加上內需市場火速回溫,帶動經濟成長率有好表現,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2021年GDP成長率達6.28%,創下11年來新高紀錄。

更多新聞: 僑委會發表全球投資調查  海外僑台商參考

一塊塊玻璃,如火如荼趕工,等著出貨到世界各地,台玻2021年合併營收560.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董事長林伯豐說,這都跟去年疫情有關。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全球生產量減少,那麼需求量沒有減少,所以這幾個傳統行業,都是幾年來最好的,海運運輸的漲價引起物價的上漲,物價上漲以後,公司也提升它的出售價格,獲利就會提升。」

去年經濟成長率6.28% 創11年來新高紀錄

不僅僅是傳統產業,感受到景氣成長,根據主計總處的最新統計,2021年台灣GDP年成長率來到6.28%,創下11年來新高,主要是去年第四季出口總額高達1224億美元,年增26%,另外像是批發零售業營業額,也是年增13.7%,內外皆熱的情況下,讓經濟成長率跟著亮眼。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委吳佩璇表示,「整個外需是相當暢旺,那激勵國內半導體廠商,加速推進先進的製程,再加上台商回流擴增產能,綠能設施也積極在布建,所以各類投資都是同步擴增的。」

去年經濟成長率6.28% 創11年來新高紀錄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如果有減少疫情的爆發,那台灣的企業應該,營業額不會減少,獲利要看各行業的供需問題來決定。」

企業預估2022年,只要疫情趨緩,企業的獲利表現應該不差,不過,根據台經院、中研院及中經院的預估,2022年的GDP只有台經院預估會站上4%,看來美國升息以及疫情衝擊,變數不少,也讓專家學者對來年景氣,保守看待。

(民視新聞/易俐廷、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內用加嚴! 桃園座位減半、北市擬祭2.5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