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拜拜水果怎麼選?網熱議「買這5種準沒錯」加碼這些禁上桌!
明天就是小年夜了!即將迎來農曆春節9天連假,每年的這個時候許多民眾也開始思考「拜拜水果怎麼選」。(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明天就是小年夜了!即將迎來農曆春節9天連假,家家戶戶除了開始大掃除、採買年貨之外,每年的這個時候許多民眾也開始思考「拜拜水果怎麼選」,希望選對水果,討個吉利好兆頭,在新的一年迎來新氣象,而根據網路聲量排行,有「5大吉利水果」以及「5大禁忌水果」,掀起熱議。

更多新聞: 北漂族過年返鄉「台北變空城?」 在地人揭真相嘆:餐廳都客滿!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一年內「過年拜拜水果」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分析網友熱議的過年拜拜「5大吉利水果」網路聲量排行,以及過年拜拜「5大禁忌水果」。

觀察網友熱議的過年拜拜水果,可發現民眾大多以「諧音」的方式挑選吉利水果,像是許多網友就以「橘子」作為供品,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大吉大利」,而「蘋果」則有「平平安安」的含義,因此也深受民眾歡迎,有網友就分享「拜拜水果安全牌必選橘子、蘋果」,讓許多人大推「真的!好買又不貴」、「每次拜拜懶得想都直接買蘋果」。

過年拜拜水果怎麼選?網熱議「準備這5種必選」加碼「這些」禁上桌!
民眾大多以「諧音」的方式挑選吉利水果,像是許多網友就以「橘子」作為供品,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大吉大利」。(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除此之外,有「好運旺旺來」含義的「鳳梨」、「招財招好運」的「香蕉」以及「保佑平安」的柚子,也是許多人春節拜拜必備水果,但也有網友表示「香蕉、鳳梨過年可拜,但要記得普渡不要拜」,提醒民眾在不同節慶,水果供品的祭拜還需特別留意。

接著,過年拜拜的禁忌水果,其中「蕃茄」等「多籽水果」,容易有排泄、消化等對神明有不敬之意的聯想,但也有民眾對此表達不解並發文請益「拜拜到底為什麼不能用蕃茄,昨天準備蕃茄被我媽罵」,引發網友兩極評論,有人表示「這種拜拜的東西,還是尊重長輩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也有民眾認為「現在都什麼時代了,不要再信這些有的沒的,拜拜就是心意到就好」等。

過年拜拜水果怎麼選?網熱議「準備這5種必選」加碼「這些」禁上桌!
過年拜拜的禁忌水果,其中「蕃茄」等「多籽水果」,容易有排泄、消化等對神明有不敬之意的聯想。(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另外,許多民眾也會因「諧音」關係,避免使用「芭樂」及「葡萄」祭祀神明,以免新的一年「希望都成芭樂票、空頭支票」及「好運逃(萄)跑」;另外,「釋迦」因形狀外觀酷似釋迦摩尼佛的頭部、「檸檬」則因酸澀難以下嚥,因此被部分民眾認為不適合用作供品,以避免對神明不敬。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大樂透頭獎3.9億「一注獨得」 開在高雄鳳山「來客富彩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