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櫃大掃除別亂丟「這5類」恐造成污染!食藥署曝整理撇步「先進先出」​
農曆新年不少人都忙著清掃居家環境,不過家中的藥櫃也要記得定期整理,避免吃到過期的藥品,影響到身體健康。(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農曆新年不少人都忙著清掃居家環境,不過家中的藥櫃也要記得定期整理,避免吃到過期的藥品,影響到身體健康。對此,食藥署提醒,整理藥品採「先進先出」原則,並且要將藥物保存在乾燥陰涼處,也透露「5類藥品」絕不能隨意丟棄,可能造成環境污染或有藥物濫用風險,要交由社區藥局或醫院處理。

更多新聞: 北漂族過年返鄉「台北變空城?」 在地人揭真相嘆:餐廳都客滿!

食藥署昨(27)日在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提醒民眾農曆新年除了替家中大掃除,也別忘了將家中的藥品除舊佈新,以免吃到過期的藥品,影響到健康。除了某些藥品需要放在冰箱冷藏保存之外,一般藥品都應保存在乾燥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造成藥品變質。表示「在正確的儲存方式下,未拆封的藥品可以使用到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期限,不過,一旦藥品開封或經過分包後有效期限就會縮短」。

藥櫃大掃除別亂丟「這5類」恐造成污染!食藥署曝整理撇步「先進先出」​
食藥署提醒,民眾農曆新年除了替家中大掃除,也別忘了將家中的藥品除舊佈新,以免吃到過期的藥品。(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食藥署透露,拆封後的口服藥品保存期限為原保存期限的1/3,但最多不超過6個月;磨粉後的藥品保存期限為6個月;眼藥水開封後則只能保存1個月。此外,藥品就算還沒拆封,一旦出現斑點、變色、結塊、膨脹或出現異味等異常情形,就不該再繼續使用

另外,食藥署建議,民眾整理家中藥品時,要將藥品放置於對應的藥袋中,才能減少誤用的風險。而若廢棄藥品含有抗癌藥、免疫抑制劑、抗生素、賀爾蒙製劑、管制藥等藥品,可能造成環境污染或有藥物濫用風險,要交由社區藥局或醫院處理。其餘藥品則將藥錠或藥水集中在夾鏈袋中,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衛生紙混合,最後將夾鏈袋密封隨一般垃圾丟棄即可。

更多新聞: 大樂透頭獎3.9億「一注獨得」 開在高雄鳳山「來客富彩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