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上班工資怎算?春節出勤加班費一次看「這4天」可領雙倍薪水
春節9天連假的薪水該怎麼算?勞動部表示,若員工在「這4天」出勤工作,雇主須依法給「加倍工資」。 (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不少民眾早已準備好出遊計畫,但仍舊有許多人必須堅守工作崗位,無法與家人同樂。不過,這9天連假的薪水該怎麼算?勞動部也給出答案,表示若員工在「這4天」出勤工作,雇主須依法給「加倍工資」。

更多新聞: 總統年夜飯菜色曝光!除夕夜「大曬美食照」:感謝同仁堅守崗位


過年上班工資怎算?春節出勤加班費一次看「這4天」可領雙倍薪水
春節9天連假的薪水該怎麼算?勞動部表示,若員工在「這4天」出勤工作,雇主須依法給「加倍工資」。(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農曆除夕(1月31日)到初三(2月3日)這4天為國定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若徵得勞工同意在這段期間出勤,工資應依法「加倍發給」;至於初四、初五則是休息日,員工如在這2天出勤,雇主則應給付休息日加班費。

勞動部說明,民間企業如屬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的出勤模式,欲比照本年度「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調整為9天春節連假,可依照「8週彈性工時」規定,於完備「有工會者,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程序後,將111年1月22日的休息日與2月4日的工作日調整互換。經此調整後,2月4日將成為休息日,雇主屆時如再有需要勞工於該日出勤,應給付休息日加班費。

舉例而言,月薪為新臺幣36000元的勞工,以36000元÷30日÷8小時,推算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為150元,出勤8小時,其各日出勤工資給付規定如下:

一)1月31日至2月3日(星期一至星期四):性質為「國定假日」,依《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休假日出勤加倍發給工資。

試算:150元×8小時=1200元

二)2月4日(星期五)及2月5日(星期六):性質為「休息日」,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2項有關休息日出勤加給之規定計算。

試算:150元×1⅓×2小時+150元×1⅔×6小時=1900元

三)2月6日(星期日):性質為例假,非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使勞工於例假出勤工作。

最後,勞動部也強調,111年春節期間之出勤及工資給付,事業單位應依法辦理,雇主如有違反相關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以維權益。

更多新聞: 尾牙最大獎僅2千元!他怒轟公司「侮辱人」反遭網酸:有種不要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