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蕭敬騰中國喊話台人「回自己家看看」 醫師:給再多錢我也說不出
蕭敬騰受訪時說「很多台灣朋友想念自己的家鄉,有機會一定要回來自己的家看看」。(圖/擷取自蕭敬騰臉書)

歌手蕭敬騰登中國央視春晚節目,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很多台灣朋友想念自己的家鄉,有機會一定要回來自己的家看看」,一席言論惹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給再多的金錢也無法讓他說出「台灣不是國家、是中國的一部分」等類似的言論,國家認同和金錢誘惑的選擇,自己永遠只選擇前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3大條線、4小案持續關注」 陳時中:疫情要觀察到2/10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每年除夕前,都會有類似的新聞,台灣藝人登上中國春晚演出,對台灣「同胞」溫馨喊話,藝人要賺錢、中國要統戰,雙方一拍即合,天作之合的組成。

他認為,可能是台灣人天性寬容,或是說民主自由深植人心,對於舔中藝人不把台灣當自己國家的發言,常當作是個人言論自由的表達,有時還為這些人開脫,他們為了賺錢說這些違心之論也是不得已的。

謝宗學說,自己也是如此,雖然明知「華燈初上」的製作團隊和其中某些演員過去曾發表舔中言論,仍為他們精湛的演技讚嘆不已,仍然一集一集接著看下去,「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這句話真的只有在民主自由的台灣可以被執行,若類似的情形發生在中國,高喊台灣是國家的藝人,一輩子無法在中國市場有任何成就。

謝宗學指出,只是對於這些為了賺錢背棄養育自己國家的藝人,他心中還是有一條明確界線存在,就是純粹欣賞這些藝人的才藝而已,不會對他們的人設有過多期待,也就是對他們代言的任何產品對我不會有絲毫的加分效果。

謝宗學表示,其實這些舔中藝人心中也很清楚,中國只是賺錢的地方,台灣才是能安身立命的家,才是孩子可以健全長大的環境,絕不願意放棄中華民國國民的身分,一邊不承認自己是台灣人、一邊繼續享受台灣的資源和好處,繼續過著雙面的人生。

他指出,在中國查稅、打奢、打貪的既定政策下,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舔中藝人離開中國重回台灣發展,只要演技好、歌唱音樂實力夠,相信台灣人民最後還是會接納他們,這是民主自由制度保障每個人言論自由下必然的結果。

「即使如此,這些曾經舔中過的藝人,將永遠失去我對他們的一份『尊重』,對他們不再有『熱情』;同時也很同情追星的中國人,這些嘴巴說中國是祖國的台灣藝人,內心根本從頭到尾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還傻傻地以為是同胞繼續花錢買單,若中國改變政策,變成要入籍中國放棄台灣國籍的藝人才能在中國演出,不知道有多少沒有其他國籍(美國、澳洲等)的台灣藝人願意放棄?」謝宗學補充說道。

謝宗學在文末強調,雖然有言論自由的保障,給再多的金錢也無法讓他說出「台灣不是國家、是中國的一部分」等類似的言論,國家認同和金錢誘惑的選擇,他永遠只選擇前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觸者匡列及居家隔離「1人1室」 必要時送集中檢疫所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