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地疫情持續燒 20歲以下感染者大增

日本疫情持續延燒,昨天(2月2日)全國已飆破9萬4千人,其中東京傳出2萬1576人確診,是疫情以來首次單日超過2萬人。各地醫療院所更發現,20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感染者大幅增加,許多小學和幼稚園紛紛停課,學童家長也被匡列,各行各業都因此傳出人力短缺問題。

更多新聞: 換算人類年齡120歲 「人瑞級」無尾熊歡慶生日

新型變種Omicron肆虐日本,其中年輕病例更是明顯增加。

許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是被病患傳染,而是從自家小孩身上感染病毒。像這家位於東京的診所,14名員工就有4人因此確診,連看診都受到影響。

東京診所醫師真鍋周太郎表示:「要是我們休診的話,就會讓其他(醫療院所)負擔增加,已經瀕臨極限了,每天都在想今天能不能撐過去。」

有小兒科診所的發燒門診,就有多達4成患者染疫,其中很多都是在校群聚感染。

峯小兒科院長峯真人表示:「和以前的Delta病毒株相比,感染力確實較強,恐怕照以往的同樣做法,無法充分預防感染。」

許多幼稚園和中小學因此宣布停課,學生家長或是被匡列,或是忙著帶小孩,只能向工作地點請假,出現大量人力缺口。

蔬果業者秋葉弘道說:「像是(員工)托育小孩的幼稚園停課,或是兼職人員表示自己小孩『可能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是不提交陰性證明就沒辦法托育』,很多這樣的理由(而請假),最近很多這樣跟本人無關、小孩也沒事,但卻無法來工作的情形。」

為了幫助在家一打多的爸媽們,文部省宣布把學校確診停課的天數,從原本的5~7天,縮短為5天。奈良縣的奈良市,甚至減到只剩3天。

雖然日本政府,有對受到停課影響的家長提供補助,許多公司卻拒絕協助申請,有勞工團體就呼籲中央放寬標準,讓個人可以直接請領補助,以渡過這波托兒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確診數直攀升!台美夫妻一家全數中標 苦揭抗疫歷程:退燒藥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