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週二召開記者會 「3原則+3配套」解禁福食

立院新會期報到,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就爆料,收到消息,福島食品將在這周開放進口,嗆聲已經準備反制措施,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認為,福島食品如果符合國際標準、科學證據及民意,立法院應該支持。最新消息是,政院晚間發出採訪通知,明天早上將召開記者會,說明福食解禁方案和配套。

更多新聞: 開工日迎規模5.5地震 氣象局:未來3天恐有餘震

拿出立陶宛巧克力,立法院長游錫堃,分送給媒體和立院同仁,但新會期報到日,國民黨立委就拋出福食即將解禁的震撼彈!

行政院週二召開記者會 「3原則+3配套」解禁福食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我們接到的消息,不是今天就是明天(開放),近期內就會公布,假設強行通過強行開放,我們會採行一系列措施。」

立法院長游錫堃:「國際標準科學證據跟民意的取捨,這三個應該要併案考量,如果它都符合標準,當然立法院應該要支持。」

行政院週二召開記者會 「3原則+3配套」解禁福食

福食解禁這回國民黨消息正確,行政院發出採訪通知,預告週二早上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說明開放的方案和配套。包括負責經貿談判的政委鄧振中、以及衛福部、經濟部、外交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首長都將出席。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強調,政府的立場是以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為原則,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為國人食安把關。

行政院週二召開記者會 「3原則+3配套」解禁福食

行政院也透過發言人表示,311日本東北大地震已經十年多,目前仍對福島周邊地區「全部食品」禁止輸入的國家,全世界只剩下「台灣跟中國」。去年1218公投結果顯示,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接受國際標準。不過,國民黨早就嗆聲,蔡政府敢開放就提倒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食品安全食品健康,沒有任何折扣的空間,核災食品是我們全民不能接受的,敢違逆民意就必須付出所有代價。」

行政院週二召開記者會 「3原則+3配套」解禁福食

衛福部長陳時中:「相關食品都會走向正常化,核災已經過了10年,大部分國家在觀察核災,大部分是以1年或是2年,作為一個界線,台灣的標準也相對嚴格。」

衛福部長陳時中再強調,食品都會走向正常化,根據了解,行政院記者會將宣布「三原則」、「三配套」,當中包括禁止特定產品進口、以及具風險品項要求輻射安全証明和產地證明,以及福島五縣食品邊境100%檢驗。讓國人沒有食安疑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盧秀燕拚連任!江啟臣幕僚鄭照新接新聞局長